台灣研究中心
Center for Taiwan Studies
多元•齊心•執著•創新
林岡教授應邀參加2010年12月9日在台灣成功大學舉辦的“五市選舉與兩岸關系發展”學術研討會。

林岡教授應邀于2010年12月1日參加全國台灣研究會舉辦的“2010年台灣政局暨兩岸關系回顧與展望研討會”。來自海峽兩岸的四十多位專家學者參加了這次研討會,海峽兩岸關系協會副會長王在希致開幕詞。林岡教授擔任“台灣政局”場次的引言人之一。

應台灣政治大學台灣研究中心的邀請,胡偉院長、林岡教授一行四人于2010年11月13日至18日訪問台灣,參加“地方治理與地方政府”研討會。

林岡教授應邀參加2010年10月22至25日在福州舉行的第三屆“和諧海峽論壇”。

林岡教授應邀參加2010年9月21日至22日在中國香港舉行的“全球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大會”。

林岡教授應邀參加全國台灣研究會于2010年8月31日在北京舉辦的“兩岸關系: 共同利益與和諧發展”學術研討會。

林岡教授應邀參加2010年7月10日舉行的“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所)成立三十週年慶典”暨“台灣研究新跨越”學術研討會。

林岡教授應邀參加美國卡內基和平基金會于2010年7月7日至8日舉辦的“新的協商時代的兩岸關系”(Cross-Strait Relations in a New Era of Negotiation)研討會。

林岡教授應邀于2010年3月至5月訪問台灣政治大學,擔任客座教授。

林岡教授于2010年2月5日-6日,參加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東亞研究所和台灣中研院政治學所聯合舉辦的《研兩岸風雲一甲子: 跨學科的對話》,發表“Searching for Cross-Strait Peace”論文。

應台灣政治大學邀請,上海交通大學鄭成良副校長、文科建設處蔣宏處長與林岡教授于2009年11月11日至17日訪問台灣。

林岡教授應邀參加2009年11月1日至4日在北京香山飯店舉行的“兩岸關系新思路”學術研討會。該次會議由北京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和全球華人政治學家論壇聯合主辦。

林岡教授應邀于2009年8月23日-27日訪問台灣,出席“東亞安全情勢分析”討會。

林岡教授于2009年8月4日-5日,出席在南京舉行的第十八屆海峽兩岸關系學術研討會。

林岡教授應邀參加全國台灣研究會于2009年6月29日至7月2日在青海省西寧市召開的“兩岸關系現狀與前瞻暨2009年度團體會員會議”。

台灣研究中心于2009年6月18日-21日組團訪問台灣大學,參加“中國和平崛起”國際學術研討會,訪問團成員包括上海交通大學國際與公共事務學院林岡教授,北京大學國際關系學院張清敏教授,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全球治理研究所葉江所長和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潘銳教授。

林岡教授應邀于2009年5月29日至30日在美國斯坦福大學舉行的“兩岸關系的新時代”學術研討會。

台灣研究中心于2009年4月22日舉辦了“兩岸關系與公共治理”研討會。台灣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林岡教授致開幕詞,上海市台灣事務辦公室副巡視員李雷鳴出席會議並致閉幕詞。與會者包括台灣政治大學政治學系主任冷則剛、特聘教授劉義週、郭承天和副教授楊婉瑩,上海交通大學國際與公共事務學院教授唐興霖、副教授彭勃、郭俊華、吳清和環台研究中心教授金應忠,以及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教授潘銳、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台港澳研究所執行所長嚴安林、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全球治理研究所執行所長葉江、浦東台灣經濟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盛九元、上海台灣研究所兩岸關系研究室主任張茜紅和上海市東亞研究所所長助理胡淩炜。研討會採用論文報告與評論相結合的方式,分三個場次,發表了八篇論文。議題涵蓋中國大陸的非政府組織和第三部門的運作,台灣的性別政治、選舉政治和族群動員,兩岸發展動力、經濟合作機制及和平協定等。與會專家學者就兩岸在全面交流的新形勢下所面臨的許多熱點問題進行了深層次的交流。

台灣研究中心于2009年3月28日下午在國際與公共事務學院報告廳舉行上海市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楊建榮受聘上海交通大學兼職教授的儀式。校長助理嚴良瑜、國際與公共事務學院院長胡偉教授、國際與公共事務學院台灣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林岡教授等出席儀式。受聘儀式由國務學院院長胡偉主持, 校長助理嚴良瑜為楊建榮教授頒發了兼職教授聘書。楊建榮主任在致詞中表示願意與我校師生在兩岸關系領域深入交流,希望在這一領域為國務學院多做工作。受聘儀式後,楊建榮教授發表了題為“新歷史起點上的兩岸關系”的演講,報告會由台灣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林岡主持。兩百多位MPA研究生出席了受聘儀式和學術報告會。

2009年3月26日,台灣研究中心舉辦了一場有關台灣島內政治生態變化和美國新政府對台政策走向的座談會。參加座談會的學者專家來自美國田納西大學和戴維遜(Davidson College)學院。本院院長胡偉教授、台灣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林岡教授、吳清副教授等參加了座談。

台灣研究中心于2008年10月22日舉行成立大會暨“構建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框架中的美國因素”國際學術研討會。出席者包括上海交通大學副校長張文軍、上海市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楊建榮、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研究局副巡視員韓蔚以及來自美國杜克大學、賓州大學、田納西大學、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美國駐滬領事館,北京大學、復旦大學、上海外國語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上海社會科學院、上海美國研究所等二十多位專家學者。隨後,國內外與會學者展開了三場以“美國對兩岸和談的基本政策”、“台海危機和美國對台軍售”和“美國對最終解決台灣問題的政策思路”為主題的圓桌討論。

林岡教授應邀出席2008年9月20日至22日在北京鳳山溫泉舉行的由北京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和全球華人政治學家論壇聯合主辦的“兩岸和解的民心工程“學術研討會”。

林岡教授應邀出席2007年9月17-18日在北京舉行的“台灣海峽危機的預防與管理”研討會。據新華網報道,本次研討會由北京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和全球華人政治學家論壇共同主辦。祖國大陸、香港地區高等院校、研究機構的著名專家學者和來自美國、日本、澳大利亞等國家的知名華人學者,就近期兩岸關系及台海和平面臨的主要威脅、如何有效預防“台獨”分裂活動引發台海危機、促進兩岸關系和平穩定發展等問題,進行了充分、深入的研討。
聯系我們: 上海市華山路1954號新建樓1015 上海交通大學台灣研究中心 (200030)
電話: 021-62932781, 傳真: 021-62933095, 郵箱: taiwanstudies@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