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研究中心
Center for Taiwan Studies
多元•齊心•執著•創新

上海交大台研中心舉辦全國首屆台灣研究博士生論壇

2013年7月2日,首屆全國台灣研究博士生論壇在橫跨三個世紀的百年校園上海交通大學徐匯校區舉行。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上海交通大學、華東師範大學、廈門大學、華中師範大學、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的近20名以台灣研究為方向的博士生,匯聚上海交通大學國際與公共事務學院,針對“兩岸關系及國際因素”、“政治與社會變遷”、“政治文化與認同”、“歷史回眸”四個專題發表論文。

全國台灣研究會執行副會長兼秘書長週志懷研究員、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劉國深教授以及正在上海交通大學訪學的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邵宗海教授、台灣成功大學社會科學院丁仁方教授和美國戴維遜學院任雪麗教授全程參加了這次論壇。論壇開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學特聘教授、台灣研究中心主任林岡主持,上海交通大學特聘教授、國際與公共事務學院胡偉院長致歡迎詞,全國台灣研究會週志懷執行副會長、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邵宗海院長和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劉國深院長分別致辭,肯定了該論壇的創意和精心組織。參加論壇的還有上海交通大學國際與公共事務學院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鐘楊、副教授吳清和左亞娜、盧永彬、尤怡文、黃宗昊等青年教師。
論壇採取論文發表、專家點評的方式進行,為有志于台灣研究的青年學子提供了一個向擁有不同學術背景的專家當面討教和交流的腦力激蕩平台。論壇最後一場圓桌討論,由資深學者就台灣研究的學科規範、理論建構、研究方法、政策導向等問題,與青年學子分享了個人的長期研究心得和經驗。所有參會者都對未來續辦博士生論壇表示了極大的興趣和期待。




廣泛回響
台海網報導
http://www.taihainet.com/news/twnews/bilateral/2013-07-05/1095517.html
中評網報導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26/1/4/4/102614427.html?coluid=3&kindid=12&docid=102614427&mdate=0705100417
新浪網報導
http://news.sina.com.cn/c/2013-07-05/184027589272.shtml
教育部“中國大學生在線”報導
http://news.univs.cn/2013/0709/977955.shtml
聯系我們: 上海市華山路1954號新建樓1015 上海交通大學台灣研究中心 (200030)
電話: 021-62932781, 傳真: 021-62933095, 郵箱: taiwanstudies@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