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研究中心
Center for Taiwan Studies
多元•齊心•執著•創新
鐘楊,男,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學致遠講席教授,博士生導師,上海交通大學民意與輿情調查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台灣研究中心學術顧問,美國田納西大學政治學終身教授,武漢大學和四川大學客座教授。美國肯塔基大學政治學博士。1991年起任教于美國田納西大學政治學系。曾任田納西大學國際教育處處長,田納西大學中國中心主任,田納西大學政治學系副主任,美國中國政治研究會會長和《中國政治學刊》(Journal of Chinese Political Science)主編。主要研究興趣包括比較政治、比較外交和國際關系。主要著作有《中國農村的政治文化與政治參與》(英文,2011)、《中國地方政府與政治》(英文,2003)、《中國政治文明與現代化》(英文, 2006),《變化中的中國領導》(英文,2005),《世紀之交的台海關系》(1998)與《銓釋中美台三邊關系》(英文,1998),並在美國一流政治學SSCI學術期刊上發表學術論文,包括《比較政治學研究》(Comparative Political Studies), 《政治學學刊》(Journal of Politics),《政治研究季刊》(Political Research Quarterly),《亞洲研究》(Asian Survey)和《當代中國期刊》(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

陳映芳,女,上海交通大學國際與公共事務學院社會學教授,公共經濟與社會政策系主任,城市社會研究中心主任,台灣研究中心學術顧問;兼任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華東師範大學中國現代城市研究中心副主任,上海市高校都市文化E-研究院特聘研究。日本大阪市立大學文學博士。主要研究領域為城市社會學、青年社會學和中國研究。個人專著包括《“青年”與中國的社會變遷》(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7),《在角色與非角色之間 -中國的青年文化》(江蘇人民出版社,2002),《圖像中的孩子 -社會學的分析》(山東畫報出版社,2003)和《城市中國的邏輯》(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2012)等。

王少普,男,現任上海交通大學環太平洋研究中心主任、日本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員、國際與公共事務學院學術委員、台灣研究中心學術顧問;兼任上海市台辦咨詢專家委員會委員、國台辦海研中心兼職研究員、早稻田大學亞太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員等職務;並任中華日本學會常務理事、上海國際關系學會常務理事、上海日本學會副會長、上海華人經濟學會副會長等職。曾任上海社會科學院亞洲太平洋研究所副所長、研究員,博士生導師。主要研究方向為東亞國際關系。獨著、合著、參著5部著作,包括《戰後日本防衛研究》(獲得上海市哲學社會科學優秀著作獎)、《東方文化圈內的不同趨向》、《日本社會政治生態變化》、《21世紀的中國與日本》、《亞太地區經濟合作與中國亞太經濟戰略》,另有譯著《日本改造計劃》(著者:小澤一郎)。發表論文《冷戰後的台日關系》《中美日三角關系調整與中日關系》、《日本的新區域主義及中國的外交選擇》、《堅持從戰略全局觀察與處理中日關系》以及大量時評,共計數百萬字。多次負責或參加國家、上海社科基金課題,研究報告得到中央政治局委員的批示。
聯系我們: 上海市華山路1954號新建樓1015 上海交通大學台灣研究中心 (200030)
電話: 021-62932781, 傳真: 021-62933095, 郵箱: taiwanstudies@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