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研究中心
Center for Taiwan Studies
多元•齊心•執著•創新
上海交通大學台灣研究中心簡介

上海交通大學台灣研究中心是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在全國高校設立的第一個兩岸關系研究基地,全稱為“兩岸關系上海交通大學研究基地”。台灣研究中心成立于2008年10月22日,依託上海交通大學國際與公共事務學院,現有涉台研究學者10人,包括正教授4人,副教授1人,講師5人,以及院外兼職研究員數名。已培養以台灣研究為方向的碩士生8名,在培博士生6名、碩士生4名。中心以加強台灣研究的理論建構和量化研究為目標,重點研究台灣的島內政治與涉外關系,極力打造一支既深諳島內政治,又熟悉台灣涉外關系;既了解台灣問題的政策敏感性,又有能力與國外學者直接交流的研究團隊,提升國內台灣研究的理論深度和國際學術水平。

台灣研究中心成立以來,承擔涉台研究的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項目1項,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課題2項,上海市浦江人才計劃3項。發表涉台研究的中文學術專著1部,SSCI論文2篇,CSSCI論文16篇,TSSCI論文3篇,另有中、英文學術專著各1部即將出版。上述成果中有三項獲得全國台灣研究優秀成果獎,一項獲得上海市哲學社會科學優秀成果一等獎。中心成立以來,成功舉辦了多次國際或兩岸學術研討會,包括首屆全國台灣研究博士生論壇。
聯系我們: 上海市華山路1954號新建樓1015 上海交通大學台灣研究中心 (200030)
電話: 021-62932781, 傳真: 021-62933095, 郵箱: taiwanstudies@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