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研究中心
Center for Taiwan Studies
多元•齐心•执着•创新

第二届上海交通大学海外台湾留学生“科技之旅”冬令营圆满闭营


第二届上海交通大学海外台湾留学生“科技之旅”冬令营于12月22日落下帷幕。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曹友谊、上海交通大学港澳台办公室副主任姚奕、上海市台办海外处邓一飞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林冈、研究员卢永彬博士和黄宗昊博士等人出席了结营仪式。

在今年大陆各高校参与的“年轻朋友来相会”的系列活动中,交大冬令营的营队规模与营员层次再次位居全国第一。本届冬令营共吸引了67位海外台湾留学生来校交流,他们来自美国、法国、德国、日本、英国、比利时、奥地利、丹麦、西班牙、意大利、荷兰、新加坡等12个国家的47所著名高校,包括牛津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皇家艺术学院、爱丁堡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圣地亚哥分校、密歇根大学、杜克大学、纽约大学、马里兰大学、伊利诺伊大学、伊利诺伊理工大学、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芝加哥艺术学院、德国海德堡大学、汉堡大学、京都大学、早稻田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欧洲微电子研究中心、维也纳大学等,以硕、博研究生为主。参加冬令营活动的还有来自上海交通大学13个院系的42位学生。

由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承办的“科技之旅”冬令营议程设置别出心裁。首日,两岸年轻学子积极投入台商沙龙访谈、互换名字等破冰节目,使台湾学子在欢快、开心的气氛中忘记旅途的疲惫,走进交大,融入上海。冬令营活动的整体日程安排充分交流展示了上海的科技魅力 与城市人文情怀。参访了上海交通大学校史馆、高级金融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钱学森图书馆等科研、教育单位,并举办数场学术讲座,涉及上海金融中心建设、大陆汽车产业发展、在沪台资企业经营等方面;校外行程包括参访上海市城市规划馆、东方明珠、嘉兴台资企业、江南水乡—乌镇以及绍兴鲁迅故居。在密集参访的同时,冬令营全体营员分成11个小组,他们围绕两岸青年交流、城市文化、人文等相关课题进行调研,群策群力,于22日下午进行了富有思想而又生动活泼的精彩课题展示,评审专家对各小组的课题进行评级,全体营员在结营仪式上获颁结营证书,课题优胜组也获得富有中华传统特色的小礼物。

两岸学子在一周时间中同吃同住,结成密切伙伴关系,相互了解,共话未来发展,充分体现了两岸同胞、同学、同心、同行、同梦情怀。本届冬令营营造的两岸一家氛围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新华网、人民网、新浪网、中国日报网、中评网、中国台湾网、青年报、东方网、新闻晚报、解放牛网、21CN、中国教育新闻网、网易、上海交通大学新闻网等从不同侧面给予大力宣传和报道,中央电视台第四套也在12月20日晚上8点半的“海峡两岸”节目中对本届交大冬令营予以专题报道。

结营1
两岸青年同唱《朋友》


结营2
结营仪式会场1


结营3
结营仪式会场2


结营4
结营仪式会场3


结营5
小组课题展示的优胜队(欢呼)


结营6
参访上海交通大学主校区


结营7
参访上海陆家嘴东方明珠塔

结营合影

 

 

广泛回响

中评网,交大台湾冬令营结营:两岸同心、同行、同梦
http://www.zhgpl.com/doc/1029/3/9/3/102939385.html?coluid=3&kindid=12&docid=102939385&mdate=1223120701

上海交通大学新闻网,第二届上海交通大学海外台湾留学生“科技之旅”冬令营圆满闭营
http://www.sipa.sjtu.edu.cn/home!gyxw/1481.jhtml

 



联系我们: 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新建楼1015 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 (200030)
电话: 021-62932781, 传真: 021-62933095, 邮箱: taiwanstudies@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