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研究中心
Center for Taiwan Studies
多元•齐心•执着•创新

上海交大台研中心举办全国首届台湾研究博士生论坛

2013年7月2日,首届全国台湾研究博士生论坛在横跨三个世纪的百年校园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近20名以台湾研究为方向的博士生,汇聚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针对“两岸关系及国际因素”、“政治与社会变迁”、“政治文化与认同”、“历史回眸”四个专题发表论文。

全国台湾研究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志怀研究员、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教授以及正在上海交通大学访学的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邵宗海教授、台湾成功大学社会科学院丁仁方教授和美国戴维逊学院任雪丽教授全程参加了这次论坛。论坛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台湾研究中心主任林冈主持,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胡伟院长致欢迎词,全国台湾研究会周志怀执行副会长、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邵宗海院长和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刘国深院长分别致辞,肯定了该论坛的创意和精心组织。参加论坛的还有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钟杨、副教授吴清和左亚娜、卢永彬、尤怡文、黄宗昊等青年教师。
论坛采取论文发表、专家点评的方式进行,为有志于台湾研究的青年学子提供了一个向拥有不同学术背景的专家当面讨教和交流的脑力激荡平台。论坛最后一场圆桌讨论,由资深学者就台湾研究的学科规范、理论建构、研究方法、政策导向等问题,与青年学子分享了个人的长期研究心得和经验。所有参会者都对未来续办博士生论坛表示了极大的兴趣和期待。




广泛回响
台海网报导
http://www.taihainet.com/news/twnews/bilateral/2013-07-05/1095517.html
中评网报导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26/1/4/4/102614427.html?coluid=3&kindid=12&docid=102614427&mdate=0705100417
新浪网报导
http://news.sina.com.cn/c/2013-07-05/184027589272.shtml
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报导
http://news.univs.cn/2013/0709/977955.shtml
联系我们: 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新建楼1008 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 (200030)
电话: 021-62932781, 传真: 021-62933095, 邮箱: taiwanstudies@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