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研究中心
Center for Taiwan Studies
多元•齐心•执着•创新
钟杨,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致远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民意与舆情调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台湾研究中心学术顾问,美国田纳西大学政治学终身教授,武汉大学和四川大学客座教授。美国肯塔基大学政治学博士。1991年起任教于美国田纳西大学政治学系。曾任田纳西大学国际教育处处长,田纳西大学中国中心主任,田纳西大学政治学系副主任,美国中国政治研究会会长和《中国政治学刊》(Journal of Chinese Political Science)主编。主要研究兴趣包括比较政治、比较外交和国际关系。主要著作有《中国农村的政治文化与政治参与》(英文,2011)、《中国地方政府与政治》(英文,2003)、《中国政治文明与现代化》(英文, 2006),《变化中的中国领导》(英文,2005),《世纪之交的台海关系》(1998)与《铨释中美台三边关系》(英文,1998),并在美国一流政治学SSCI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包括《比较政治学研究》(Comparative Political Studies), 《政治学学刊》(Journal of Politics),《政治研究季刊》(Political Research Quarterly),《亚洲研究》(Asian Survey)和《当代中国期刊》(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

陈映芳,女,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社会学教授,公共经济与社会政策系主任,城市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台湾研究中心学术顾问;兼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副主任,上海市高校都市文化E-研究院特聘研究。日本大阪市立大学文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城市社会学、青年社会学和中国研究。个人专著包括《“青年”与中国的社会变迁》(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7),《在角色与非角色之间 -中国的青年文化》(江苏人民出版社,2002),《图像中的孩子 -社会学的分析》(山东画报出版社,2003)和《城市中国的逻辑》(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2)等。

王少普,男,现任上海交通大学环太平洋研究中心主任、日本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学术委员、台湾研究中心学术顾问;兼任上海市台办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台办海研中心兼职研究员、早稻田大学亚太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等职务;并任中华日本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国际关系学会常务理事、上海日本学会副会长、上海华人经济学会副会长等职。曾任上海社会科学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东亚国际关系。独著、合著、参著5部著作,包括《战后日本防卫研究》(获得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著作奖)、《东方文化圈内的不同趋向》、《日本社会政治生态变化》、《21世纪的中国与日本》、《亚太地区经济合作与中国亚太经济战略》,另有译著《日本改造计划》(著者:小泽一郎)。发表论文《冷战后的台日关系》《中美日三角关系调整与中日关系》、《日本的新区域主义及中国的外交选择》、《坚持从战略全局观察与处理中日关系》以及大量时评,共计数百万字。多次负责或参加国家、上海社科基金课题,研究报告得到中央政治局委员的批示。
联系我们: 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新建楼1015 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 (200030)
电话: 021-62932781, 传真: 021-62933095, 邮箱: taiwanstudies@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