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研究中心
Center for Taiwan Studies
多元•齐心•执着•创新
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简介

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是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在全国高校设立的第一个两岸关系研究基地,全称为“两岸关系上海交通大学研究基地”。台湾研究中心成立于2008年10月22日,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现有涉台研究学者10人,包括正教授4人,副教授1人,讲师5人,以及院外兼职研究员数名。已培养以台湾研究为方向的硕士生8名,在培博士生6名、硕士生4名。中心以加强台湾研究的理论建构和量化研究为目标,重点研究台湾的岛内政治与涉外关系,极力打造一支既深谙岛内政治,又熟悉台湾涉外关系;既了解台湾问题的政策敏感性,又有能力与国外学者直接交流的研究团队,提升国内台湾研究的理论深度和国际学术水平。

台湾研究中心成立以来,承担涉台研究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课题2项,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3项。发表涉台研究的中文学术专著1部,SSCI论文2篇,CSSCI论文16篇,TSSCI论文3篇,另有中、英文学术专著各1部即将出版。上述成果中有三项获得全国台湾研究优秀成果奖,一项获得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中心成立以来,成功举办了多次国际或两岸学术研讨会,包括首届全国台湾研究博士生论坛。
联系我们: 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新建楼1015 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 (200030)
电话: 021-62932781, 传真: 021-62933095, 邮箱: taiwanstudies@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