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研究中心
Center for Taiwan Studies
多元•齐心•执着•创新

台湾研究中心承办首届“亚太区域发展暨城市治理论坛”学术研讨会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与新竹交通大学工程学院于2012年8月14日在上海联合举办首届“亚太区域发展暨城市治理论坛”闭门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由中央美术学院城市文化研究中心、潘天寿基金会协办,本院台湾研究中心承办。来自北京、杭州、昆山、厦门、新竹、台中、台南、高雄等地的政府官员和学者专家齐聚一堂,就全球化背景下的城市发展规划、文化特色和治理课题集思广益,深入交流。中央美术学院潘公凯院长指出在全球化趋势下,城市建设必须凸显文化特色。大台中发展协会理事长林佳龙在主题演讲中强调全球化时代的城市竞争,必须以在地化与特色化为重点,两岸可以在城市软实力建设与治理经验上的多元交流,推动区域合作。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黄平在主题演讲中提到城市治理必须扬弃以往新旧、穷富、发展与保存等二元对立的思维,以更包容性的观点做好城市治理的工作。台湾新竹县县长邱镜淳、台南副市长林钦荣、新竹市智慧城市办公室执行长王鹏尧、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院长温宗勇与杭州市规划委员会主任阳作军与大家分享了市政规划的经验。出席会议的还有新竹交通大学教授黄玉霖、淡江大学副教授郭建中、台湾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龚明鑫、台湾经济研究院研究二所副所长吕曜志、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设计事务所所长骊晓英以及本院教师胡伟、林冈、陈映芳和卢永彬。胡伟院长在闭幕式上总结了本次研讨会的三大特点。一是第一次由两岸交大联合举办高端学术研讨会,二是跨学科的专业人士共议城市建设,三是台湾政坛的重要人士参与会议研讨。胡伟院长与新竹交通大学工程学院院长陈俊勋一致期许两岸未来以更务实开放的态度共同处理城市建设问题,开创两岸交流的新模式。
http://news.sjtu.edu.cn/info/1003/127516.htm
联系我们: 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新建楼1015 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 (200030)
电话: 021-62932781, 传真: 021-62933095, 邮箱: taiwanstudies@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