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研究中心
Center for Taiwan Studies
多元•齐心•执着•创新

第四次“茶话台湾” Dennis Hickey教授应邀开讲

2014年6月3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举办的第四场“茶话台湾”系列活动在徐汇校区新建楼3005会议室开讲。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政治学冠名特聘教授 ( James F. Morris Endowed Professor of Political Science),兼该校全球研究项目主任Dennis Hickey应邀作了题为“台湾与东海争端:政策、问题和前景”的演讲,说明针对钓鱼岛问题,为什么台湾采取“软”、“硬”两手策略,同时探讨了台湾当前所采取的两手策略何以为其带来了利益。


本次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台湾研究中心主任林冈主持,参与讨论的还有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钟杨、教师陈拯以及本院和外校的硕博生。

Dennis Hickey教授结合多年研究心得与亲身外交实践,从中国东海问题的缘由和现状着手,阐述在东海问题尤其是“钓鱼岛问题”上中国大陆、日本、美国乃至中国台湾地区的基本策略。他指出,中国大陆、日本、中国台湾地区针对“钓鱼岛问题”的立场论述各不相同,但就“主权”这一范畴而言,中国大陆、日本和台湾地区都宣称对钓鱼岛具有无可争议的主权拥有。中国大陆的立场从某种程度来说是从“中国大陆与台湾之主权并没有分割”的层面论述钓鱼岛主权归属问题:钓鱼岛属于台湾,而台湾属于中国,钓鱼岛终将与台湾一起回归中国;而从历史与自然地理延伸来说,钓鱼岛也属于台湾大陆架延伸范围,也属于中国主权范围内固有的领土或领。在日本方面看来,钓鱼岛(尖阁群岛)不属于除日本政府之外的任何一方,也即钓鱼岛主权归属既不属于台湾(“中华民国”),也不属于中国大陆。

面对中国大陆和日本就东海问题尤其是钓鱼岛问题的激烈争论,在主权问题上针锋相对而言,中国台湾地区从现实地缘政治出发,在钓鱼岛问题采取两手策略。一方面采用“软”策略也就是传统对外交往手段,诸如倡导“东海和平协议”;另一方面则采用“硬”策略或者说更加积极自信的方法,适度接近中国大陆,参与解决国际争端。

Dennis Hickey教授最后强调台湾“左右摇摆、软硬兼有”的东海策略已经取得了一些实实在在的利益,比如日本在“渔权”谈判中的让步,并指出这一策略在可预期的未来也还会给台湾带来包括“国际形象”等方面的利益。

“茶话台湾”是由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办的系列活动。旨在通过定期邀请国内外台湾研究的专家学者开讲,与青年教师和硕博生就台湾研究的相关问题品茶论道,分享心得,为致力于台湾研究的青年学子提供一个小范围、慢节奏的常态化交流平台。



联系我们: 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新建楼1008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 (200030)
电话: 021-62932781, 传真: 021-62933095, 邮箱: taiwanstudies@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