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研究中心
Center for Taiwan Studies
多元•齐心•执着•创新

上海交大台研中心举办第七届“全国台湾研究博士生论坛”

2020年9月20日,第七届“全国台湾研究博士生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新建楼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办了此次论坛。该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于2013年发起,并分别于2013年和2015年主办了前两届。自第三届(2016年)起,论坛改由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和武汉大学两岸及港澳法治研究中心等单位轮流主办,并改为每年举办一次。上海交大台研中心在本届论坛的筹备过程中注重为博士生与台湾研究学术期刊之间架设一个直接沟通的桥梁。

博士生论坛自2013年首次举办以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从事台湾研究的在读博士生参与。本届论坛共收到来自两岸三地及海外的在读博士生提交的参会论文近30篇。经专家评审后,录用了其中的17篇,相关作者受到正式邀请前来参加进一步的研讨。这些作者分别来自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萨塞克斯大学 (University of Sussex)等海内外知名高校。同时,论坛还邀请来自各轮流主办单位及台湾研究学术期刊的近20位专家学者,就参会博士生所提交的论文进行评议。本次论坛分为两个主旨论坛及四个分论坛,主要涉及政治、经济、社会、历史、人文等议题。

邀请台湾研究学术期刊的主编或编辑部主任参加论坛,是本届论坛的一个创新之举。由于台湾研究学术期刊数量偏少,在读博士生的高质量学术成果难发表是一个普遍性的问题。上海交大台研中心在本届论坛的筹备过程中注意到了这个问题,认为很有必要为博士生与台湾研究学术期刊之间架设一个直接沟通的桥梁。期刊负责人一方面可以对参会论文进行点评,提出修改建议,另一方面也可以向同学们系统地介绍本期刊的办刊特色、对稿件的具体要求等内容,为博士生同学们完善自己的论文、提高写作水平提供了契机。

本次论坛得到了上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的大力支持,李骁东副主任代表市台办在开幕式上致辞,研究室副主任陈小勇、研究室干部谢杰参加了本次论坛。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姜文宁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台湾研究中心主任林冈主持开幕式。参加本届论坛的嘉宾还有: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殷存毅、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相平、中国人民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林红、《台湾研究》主编刘佳雁、《台海研究》主编倪永杰、《闽台关系研究》主编罗海成、《现代台湾研究》主编苏美祥、《台湾研究集刊》编辑部主任陈勤奋等。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陈超、黄宗昊和中心研究员左亚娜参加了对部分论文的评议,常务副主任王伟男主持了闭幕式。


联系我们: 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新建楼1008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 (200030)
电话: 021-62932781, 传真: 021-62933095, 邮箱: taiwanstudies@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