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研究中心
Center for Taiwan Studies
多元•齐心•执着•创新

王晓笛博士接受台湾媒体采访

近日,我中心王晓笛博士接受了台湾《旺报》记者采访,就近来两岸关系情势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王晓笛博士曾于2014年在淡江大学交换,从那时起开始了涉台研究。谈起最近的台谍新闻,他不否认有大陆对台释放政治信号的意思,但也不认可各式各样的阴谋论;他认为随着两岸交往深入,播出日又时逢国防教育日,其宣传性和教育性,大于政治性。
在谈到大陆的台湾研究时,他直言台研是个侧重政策性的领域,很难将其视作一个纯粹的学术问题,且由于历史包袱和民族情感的原因,台湾问题更显敏感,大陆学者要在心中时刻坚守政治红线。
王晓笛发现,近年来大陆对台湾的民意不太友善,蔑视、仇视增多,网上还充斥著武统言论,他分析,随著两岸实力对比明显倾向大陆,大陆民众更加自信,而台湾问题的久拖不决,一定程度上会刺激急切情绪。这两种情绪交织在一起,建构了不利于台湾的舆论空间,媒体的迎合又膨胀和巩固了这个场域,涉台言论尺度更受限缩。
不过王晓笛表示,也正是因为两岸问题的特殊性和复杂性,使其如带刺玫瑰,对每一个热衷台湾的学者而言,是一种诱惑。



相关链接:http://push.turnnewsapp.com/content/20180923000133-260309

联系我们: 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新建楼1008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 (200030)
电话: 021-62932781, 传真: 021-62933095, 邮箱: taiwanstudies@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