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研究中心
Center for Taiwan Studies
多元•齐心•执着•创新

我中心师生参加第五届全国台湾研究博士生论坛

由中国人民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共同主办的第五届台湾研究博士生论坛于6月2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我中心黄宗昊研究员和王晓笛博士分别作为点评人和发言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王晓笛向论坛提交了《“太阳花运动”中的话语建构与政治动员》一文。他认为,台湾“太阳花运动”虽然以学生为主导,但参与团体和参与人数众多,具有一定的规模性。王晓笛表示,从共识动员理论的视角来看,运动发起者通过一套具有号召力的话语体系,凝聚了群体之间的共识,这套话语迎合了台湾社会中的反新自由主义思潮和对大陆因素过分忧虑的双重社会心理,将“反全球化”和“反中”结合在了一起,是台湾一定时空下社会议题的反映。王晓笛指出,运动中的动员话语,从一开始的“反黑箱”、“维护程序正义”转变为“反跨海精英集团”、“大资本”、“社会分配不公”和“反中”,客观上扩大了社会覆盖面,是动员能够成功的关键。“当然,由于话语过于宏大,且运动者没有在后期进行很好的话语整合,导致了运动的分裂,”王晓笛说。


相关链接:http://www.crntt.com/crn-webapp/search/allDetail.jsp?id=105096700&sw=%E7%8E%8B%E6%99%93%E7%AC%9B+


 

联系我们: 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新建楼1008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 (200030)
电话: 021-62932781, 传真: 021-62933095, 邮箱: taiwanstudies@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