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研究中心
Center for Taiwan Studies
多元•齐心•执着•创新

林冈主任参加“中华文化与一国两制”学术对话论坛

台湾研究中心主任林冈教授于2017年9月16日在京参加了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学院)举办的“中华文化与一国两制”学术对话论坛,海峡两岸及香港、澳门14位专家学者连同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领导、教师、学员等400余人出席了这一论坛。本次论坛是为纪念中华文化学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成立20周年所举办的系列论坛之一,共分为“中华文化与两岸命运共同体”及“中华文化与港澳国家、民族认同的建构”上下两个半场,从凝聚“中华文化认同”的角度入手,探讨“一国两制”中的“同”、“异”关系,共议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推动海内外中华儿女基本政治文化共识的形成。


林冈教授的发言围绕“一国两制的台湾模式”问题,提出在“一中”前提之下,寻求两岸双方均能接受的统一模式,是富有挑战性的任务。台湾模式不同于港澳模式,两岸要相互尊重彼此社会制度的差异,走出“战胜论”和“趋同论”的思维定式。与港澳地区通过中英谈判、中葡谈判解决主权回归问题在先,继而解决两制磨合、清除殖民统治的影响所不同的是,台湾回归祖国、摆脱日本殖民统治和影响的问题,早在1945年后就已经解决。但近年岛内却出现了一股在文化上“去中国化”的逆流,甚至还借缅怀日本殖民统治时期的历史,鼓吹台湾的分离认同。对此,大陆方面必须通过增强“两制”的包容性,促进台湾方面对“一国”的认同。“一国两制”上承中国历史上对边疆地区“因俗而治”的政治传统,近接五十年代解决台湾问题上有关“一纲四目”的政治安排,已经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坚持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恰恰要求我们坚持在“一国两制”问题上的底线思维,处理好“一国”和“两制”的对立统一关系。弘扬中华文化,不但要继承传统文化中的精华,也要与时俱进地进行文化创新,与现代社会的公民文化、商业文化接轨,如此才能真正实现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


在论坛举办期间,林冈教授还接受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专访。

相关新闻:

【大公网】北京9月16日电:两岸学者:建构两岸命运共同体是和统必经之路

 






联系我们: 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新建楼1008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 (200030)
电话: 021-62932781, 传真: 021-62933095, 邮箱: taiwanstudies@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