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研究中心
Center for Taiwan Studies
多元•齐心•执着•创新

王伟男答中评:泛蓝县市长登陆是诚意和努力

中评社香港9月23日电(记者臧涵)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伟男近日接受中评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两岸大局日益僵持的情况下,大陆方面对具有善意的泛蓝县市长释放的回馈性善意,体现的恰恰是大陆对“九二共识”和“一中原则”的坚持。同时,也显示出这八个泛蓝县市长为改善自己辖区内的经济民生而展现的诚意和努力。但未来较长时期内两岸关系大局的走向,还是要看蔡英文执政当局的态度和实际作为。而且,实际作为比口头表态更重要。

王伟男认为,接待台湾八个泛蓝县市长来访,确实如许多观察者所言,体现了大陆政府差别化对待台湾各县市的对台工作思路。差别化的标准就是看他们是否承认“九二共识”。

王伟男对中评社表示,虽然自称“墨绿”的柯文哲从没有明确承认或接受“九二共识”,只是表示“尊重”而已,但上海台北双城论坛有其历史渊源,算是特例,没有可复制性。其他绿营县市长若想像这八个泛蓝县市长一样登陆交流,参照的标准至少应该是这八个泛蓝县市长,而非柯文哲。

“但我们对这种差别化政策的实际效果也不必抱持过高期待。毕竟,台湾每个县市里都是既有人接受‘九二共识’,也有人不接受‘九二共识’,还有不少普通民众根本不清楚什么是‘九二共识’。泛蓝执政的县市是这样,泛绿执政的县市也是这样。”王伟男说。

王伟男表示,如果大陆侧重从这八个县市采购农产品或其他商品,那么这八个县市里的泛绿企业和商人照样能够受益,而绿营执政县市里的泛蓝企业和商人却可能因为这种差别化待遇而无法受益。

因此,王伟男建议,“大陆在差别化对待台湾各县市的同时,在具体措施上还要进一步的精细化和精准化。否则,这种粗线条的差别化政策很难达到制定政策的初衷。但若要进一步的精准化,会面临很多技术难题。”

王伟男举例说,绝大多数陆客都是从桃园、高雄、台中这三个城市的机场入台的,但这三个城市目前都是民进党执政。此外,台湾本来就不大,交通又很发达,陆客到了台湾后不可能只在这八个泛蓝县市旅行,绿营执政的屏东、高雄、台南等地都有很多知名景点。

“事实上,陆客减少不能完全归咎于大陆官方。”王伟男说。

在王伟男看来,今年5月20日民进党再次上台后,大陆民众对台湾政治氛围的不信任可能是更重要的原因。7月19日的火烧游览车事件发生后,大陆民众对赴台游的安全性更加怀疑。特别是后来发现肇事司机是深绿分子,更让人“细思极恐”。

因此,以上发生的种种事件让很多人对台湾失去了信心,台湾旅游业对陆客的吸引力也在进一步降低。

“不要说陆客,即使部分在南台湾求学的大陆学生,也因为感受到520后诡异不安的氛围,而萌生弃学回陆的念头。520前有意赴台就读的陆生现在意愿降低,也就不必感到奇怪了。”王伟男对中评社记者说。

因此,王伟男建议,不宜把上述差别化政策上升到大陆对台“大政方针”的高度,而更多地是在两岸大局日益僵持的情况下,大陆方面对具有善意的泛蓝县市长释放的回馈性善意,体现的恰恰是大陆对“九二共识”和“一中原则”的坚持。同时,也显示出这八个泛蓝县市长为改善自己辖区内的经济民生而展现的诚意和努力。

“但未来较长时期内两岸关系大局的走向,还是要看蔡英文执政当局的态度和实际作为。而且,实际作为比口头表态更重要。”王伟男说,如果她只是口头上接受“九二共识”,但在行动上仍然大搞“去中国化”(如推行“台独”课纲),那么这种表态有何意义?更何况迄今为止仍看不到她表态接受“九二共识”的可能性。

原文链接:
http://www.crntt.com/doc/1043/9/8/2/104398222.html?coluid=1&kindid=0&docid=104398222&mdate=0923122648







联系我们: 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新建楼1008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 (200030)
电话: 021-62932781, 传真: 021-62933095, 邮箱: taiwanstudies@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