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研究中心
Center for Taiwan Studies
多元•齐心•执着•创新

王伟男副教授参加第五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

2016年8月18-20日,由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主办、黑龙江省法学会和黑龙江大学协办的第五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在哈尔滨举行。来自两岸学界共200余位法学和涉台研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两岸共同维护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两岸关系与法治基础”、“司法改革与权益保障”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伟男博士应邀与会,并以《两岸婚姻中的法律、政策与政治》为题进行大会发言。

两岸婚姻是1987年台湾当局开放岛内民众赴大陆探亲后出现的两岸民间交流的特殊形式,迄今已历近三十年。在这近三十年间,共有30多万例两岸婚姻产生。如果考虑到两岸婚姻当事人的直系亲属(子女、父母、兄弟姐妹等),这30多万例两岸婚姻实际上关涉到200多万两岸同胞的情感与福祉,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群体。但两岸当局在管理与服务这个群体时,都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台湾当局已经建立起一套完备的法律法规体系,基本实现了两岸婚姻管理与服务的规范化、法治化,但其主要问题是针对两岸婚姻的相关政策法规因两岸关系和岛内政治而带有明显的歧视性。大陆方面对于两岸婚姻的管理与服务处于“粗放”状态,相关法律法规严重缺失,仅有的几项只涉及到两岸婚姻登记、中止等生成与结束环节,对于两岸婚姻存续期间及中止以后的问题却无法可依,特别是对于大陆籍配偶在大陆的相关权益保障基本处于空白状态。

王伟男博士多年来致力于两岸婚姻的研究,向有关部门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在这次大会发言中,他针对两岸婚姻中“政治是决定因素,政策反映政治,法律法规是政策实施工具”的基本规律,以及大陆在这方面“有工作、缺政策、缺法规”的客观现实,呼吁大陆的法律工作者和相关政府部门尽快行动起来,为切实维护两岸婚姻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夯实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社会基础而尽职尽责。

会议期间,王伟男博士还接受香港中国评论通讯社的专访,就上海-台北城市论坛议题发表了看法。




相关链接:
http://www.crntt.com/doc/1043/5/5/8/104355839.html?coluid=93&kindid=15470&docid=104355839&mdate=0820122753







联系我们: 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新建楼1008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 (200030)
电话: 021-62932781, 传真: 021-62933095, 邮箱: taiwanstudies@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