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研究中心
Center for Taiwan Studies
多元•齐心•执着•创新

王伟男参加纪念台湾光复学术研讨会

今年10月25日是台湾光复七十周年纪念日。25-26日,由中国社科院、台盟中央、全国台联和中山大学联合主办的“纪念抗战胜利与台湾光复七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广州举行。来自大陆、香港、台湾及加拿大、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130余位专家学者及新闻出版界人士会聚羊城,围绕“日本侵台与国人反抗”、“日本殖民台湾史”、“台湾光复与重建”、“台湾光复的法律问题与历史记忆”四个主题,提交论文80多篇并展开讨论。国台办主任助理周宁、台盟中央副主席陈蔚文、全国台联副会长梁国扬等出席会议开幕式和大会发言。我院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伟男受邀参加研讨会,做了题为“从国际法视角看台湾光复”的专题发言,并与香港中文大学亚太研究中心主任郑海麟教授共同主持了一场专题研讨。在参会期间,王伟男还接受了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栏目记者的采访。

近年来,随着岛内分裂势力的日益猖獗,“台独”史观横行无忌。在台湾的国际法地位、日本殖民台湾史、台湾与日本的关系等方面,无论是政治领域、学术领域还是媒体舆论,都出现了“台独”史观和“皇民”史观大行其道的不良现象。相反,对台湾人民光辉的抗战史、反殖民史、光复史及其重要意义,却越来越成为岛内主流学界和舆论界避之唯恐不及的对象。正是在这种情况下,隆重纪念抗战胜利和台湾光复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今年以来,大陆官方和学界已经举办了多次重大纪念活动,用以提醒国人同胞“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也向世界表明我们保卫领土主权、维护地区和平的决心与能力。



相关链接:

http://news.xinhuanet.com/tw/2015-10/25/c_1116930326.htm







联系我们: 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新建楼1008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 (200030)
电话: 021-62932781, 传真: 021-62933095, 邮箱: taiwanstudies@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