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研究中心
Center for Taiwan Studies
多元•齐心•执着•创新

台研中心举办上海两岸青年论坛

10月23日,台湾研究中心与上海市台湾研究会、上海台湾研究所共同主办的2015年度“上海两岸青年论坛”,在徐汇校区老图书馆一楼会议室举行。在为期一天的研讨中,来自沪台两地的四十余位青年学者,围绕“‘互联网+’与两岸关系”“两岸青年价值观与两岸关系”“两岸关系前瞻”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台研中心主任林冈、副主任王伟男,以及三位台籍青年教师尤怡文、黄宗昊、卢永彬等参加了本次论坛并作主题发言。台湾铭传大学两岸研究中心主任杨开煌教授率领的八位台湾青年学者与会研讨。上海市台办研究室主任金炜、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上海市台湾研究会秘书长倪永杰参加研讨。林冈教授对全天的会议进行了总结。

当前,两岸关系正处于关键时期。随着明年1月岛内重大选举的日益临近,未来新的台湾当局如何对待“九二共识”,如何对待过去近八年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以及大陆方面如何因应岛内政局可能的变迁,都将深刻影响到台海地区的和平稳定。同时,在这种宏大叙事之下,两岸青年人如何在技术、产业和社会都在深刻变革的时代中自立、自强、创业、成长,如何评判存在于各自社会和对方社会中的观念、思潮、行为和现象,他们的价值观将如何塑造各自的社会、如何影响两岸关系的未来发展,都是这次论坛重点关注的议题。

上海两岸青年论坛是在上海市台办和台研会指导下成立的群众性学术团体,其成员为来自上海各涉台研究机构的青年学者。自2013年成立以来,已经连续三年举办两岸青年论坛研讨会,取得了预期的学术效果,带动了一批青年学者的成长,为繁荣上海的台湾研究做出了贡献。

相关链接:

http://www.crntt.com/doc/1039/7/7/7/103977738.html?coluid=3&kindid=12&docid=103977738&mdate=1025111604

 







联系我们: 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新建楼1008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 (200030)
电话: 021-62932781, 传真: 021-62933095, 邮箱: taiwanstudies@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