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研究中心
Center for Taiwan Studies
多元•齐心•执着•创新

王伟男:朱立伦的难题 两岸的危局

《联合早报》2015年05月06日

随着国民党内2016年总统参选人领表截止日期5月16日的临近,谁来代表国民党对阵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日益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议题。虽然在众多民调中,党主席朱立伦都是与蔡英文差距最小的国民党潜在候选人,朱立伦本人却多次表态“不会参选”。虽然党内劝进之声始终不绝,许多人希望他能回心转意,甚至有新北市议会国民党团负责人表示,将代替朱立伦到国民党中央领表参加党内初选,但被朱立伦公开婉拒。

自去年“九合一”选举国民党遭遇空前惨绩以来,台湾大环境确实对国民党的选情极为不利。目前岛内各界似乎已经形成这样的“共识”:无论谁代表国民党参选,都将输掉明年的总统大选,只是输多输少的问题。这就意味着,无论谁出马与蔡英文竞争,都将落得个“炮灰”的下场。而对于朱立伦来说,若出马与蔡英文竞争,还存在如下风险:

首先,他必须先辞去新北市长一职。这将给蔡英文和绿营以口实,即不遵守去年“九合一”选举时对新北市民的承诺,成为连任不足一年即“落跑”的新北市长,从而对其政治形象造成一定的损伤。

其次,新北市长一职将重新选举。以目前情况来看,无论是朱立伦信任的副市长侯友宜,还是国民党内其他任何人,都可能输给民进党的苏贞昌或游锡堃,国民党将失去唯一执政的大都市和大票仓,对国民党将造成一定的心理冲击。

第三,他对选后局势没有把握。即使朱立伦小输蔡英文,即使在“小输即赢”、“虽败犹荣”的气氛下,他也没有绝对的把握能否控制党内局面,党主席能否继续干下去也在未定之天。这一点或许更重要。

上述风险就是朱立伦在决定是否参选时面临的难题。然而,如果朱立伦真的不参选,就没有其他更大的风险与难题吗?如果他真的不参选,他和他的党就可以逢凶化吉、平稳度过选举的考验吗?笔者认为,如果朱立伦决定不参选,他本人、国民党、乃至两岸关系将至少面临如下风险、甚至危局:

首先,国民党和泛蓝阵营内的多数人必然指责他作为党主席“没有担当”、“自私算计”、“对党不负责任”。同志的不满可能比对手的攻击更具有杀伤力。洪秀柱和杨志良在表态参选时就隐约带有这种情绪。如果国民党遭遇惨败,这种情绪很可能进一步发酵。

其次,至少从目前情况来看,国民党内其他任何人不仅无法与蔡英文对抗,而且还很可能以较大差距输掉明年的选举,包括在“立法院”的席次大幅减少,甚或变成少数党。这将成为继“九合一”惨败后国民党遭受的更沉重打击。

第三,如果国民党由于朱立伦不选而遭到更大惨败,他不仅要辞去党主席以示负责,他在党内和泛蓝阵营的政治声望也将遭到严重削弱,未来他是否有机会再度出任党主席并带领国民党走出困境、能否在2020年代表国民党参选,都很难说。去年“九合一”选举国民党惨败对马英九权威的冲击殷鉴不远。

第四,如果国民党再次遭到重大败绩,它的政党文化特质、特别是党内权力结构决定了它很可能从此一蹶不振,甚至分崩离析,而不大会像民进党那样在2008年惨败后还能在蔡英文带领下恢复元气。

第五,如果国民党因再次惨败而分崩离析,岛内政坛将失去对民进党“台独”执政的有效制衡力量。绿营势力将再次大幅壮大,开始所谓的“全面执政”。它或许会吸取陈水扁执政时期在两岸关系上蛮干的教训,但在岛内教育、文化、社会等领域推动“去中国化”、“台独化”一定会不遗余力,岛内民众的国族认同将加速绿化。在这种情况下,大陆不可能无动于衷。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可能中断,台海大局将因此不再平静。

这才是朱立伦、国民党、乃至整个台湾面临的真正风险,更是两岸的危局。

 

网址:http://www.zaobao.com/forum/views/world/story20150506-476514






联系我们: 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新建楼1008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 (200030)
电话: 021-62932781, 传真: 021-62933095, 邮箱: taiwanstudies@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