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研究中心
Center for Taiwan Studies
多元•齐心•执着•创新

【两岸时评】林冈教授做客深圳卫视 精彩点评蔡英文新政

编者按: 蔡英文自“5·20”上台距今十来天时间里,台湾当局陆续推出包括“新南向”政策、对“太阳花学运”撤告、放弃冲之鸟“礁”“岛”之争等在内的一系列新政,其意图何在?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林冈教授受深圳卫视的盛情邀请,担任《决胜制高点》(2016年5月30日)栏目嘉宾,就上述相关问题进行深度分析与精彩评论。

一、没有“九二共识”,服贸货贸能否继续?

近期台湾工商团体秘书长联谊会访问大陆,提出希望大陆单方面实施服贸货贸协议,但遭受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一口C回绝,并表示,如果没有“九二共识”,两岸协商会陷入停滞,服贸货贸当然就不会有结果。

对此,林冈教授指出,从某种意义上,台湾工商团体秘书长提出的这种建议,可以说是某种程度上对大陆的试探。但这里面有一个背景,从2000年到2008年期间,“两会”也有没有协商的渠道。因为陈水扁先生不接受“九二共识”,当时有一些双方旅游部门,或者以一种工商界这种协会的名义进行一些交流。所以陈瑞隆先生,也就是台湾工商团体秘书长联谊会会长,他曾在陈水扁执政时期担任经济机构的负责人。他认为“两会”是固然不能协商,但是以这个工商团体的名义是否可以达到这些效果呢?这也从某种意义上,是一种试探。台当局现在明显地是往回走,这往回走不等于说就能退到当年的那种情况。当然了,从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台湾工商界对于这个服贸跟货贸一种需求,他会这样提,明知这个是很难的,还要这么问。

二、蔡当局近期对“太阳花学运”撤告,对大陆意味着什么?

林冈教授认为,(这)当然是一个警讯。我们知道,台湾在“太阳花学运”后有“深绿”和“新绿”的问题。“深绿”就是传统的民进党支持者;“新绿”则是这些年轻人,就是所谓蔡英文女士口中所讲的,“台独”已经成为了台湾的天然养分了。“新绿”就后来体现在“时代力量”等等这些团体的行为上,大家可以看出,他们比起民进党还更激进。同时还意味着,她(蔡英文)可以借助这个所谓的这种公民力量,一旦跟大陆在打交道过程中,回到这块(“太阳花学运”)来,用这块来作为她的依托,来跟大陆讨价还价等等,这确实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我们就姑且假设,假设蔡女士接受了“九二共识”,那今后两岸的协议,跟这个是什么关系?协议签了,“太阳花学运”一来,就可以把整个(协议)就否掉了。所以这就是她所讲的(两岸政治基础)四元素里面的第四个元素。其他元素就是历史事实、共同认知和谅解、累积的成果等,还有一个就是民意的,民主原则等。我们讲民主是对的,但民主关键要加上法治,有民主没有法治,那就不叫民主了。

三、与马当局相比,蔡当局在冲之鸟礁问题上的立场发生了较大转变。蔡当局的考量有哪些?

林冈教授指出,蔡当局这个举措就反映她(蔡英文)是想,在安全上,进一步倒向美日。因为大家知道,冲之鸟是礁,但日本为什么说是“岛”呢?如果是“岛”,等于日本无形中向南推进了一千多海里。(说它)是“岛”,它还可以除了200海里之外,还可以在“岛”上进行一系列的建设等等。从战略上是很有意义的,那为什么蔡女士要这么做?我想她,主要还是为了配合她的一个“新南向”政策。因为“新南向”要想成功,必须靠美日的支持。特别是日本,在资金技术方面的支持。所以这里有点跟日本一起携手往南拓展的这个意味在里面,从战略的意义上是这样子。因为日本需要一些战略纵深,所以台湾在这方面,进行一些配合以后,就有可能导致这种结果。这个就有它的弦外之音,比单单一个“岛”“礁”之争,还更严重得多。

除了林冈教授,此次一同参与深圳卫视专题点评的专家,还有来自台湾淡江大学国际研究学院院长王高成教授,以及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朱松岭教授。

 

上述文本内容根据深圳卫视《决胜制高点》(2016年5月30日)视频资料整理。



联系我们: 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新建楼1008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 (200030)
电话: 021-62932781, 传真: 021-62933095, 邮箱: taiwanstudies@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