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研究中心
Center for Taiwan Studies
多元•齐心•执着•创新

台湾研究中心组团访台

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台湾研究中心主任林冈率团于6月15日至21日访问台湾,访问团成员包括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致远讲席教授兼民意与舆情调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钟杨、副主任陈永国以及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清、卢永彬、尤怡文、黄宗昊和博士生吴维旭。上海交通大学港澳台办公室副主任姚奕、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副书记谢玮、国台办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毛玉峰、上海市台办副主任科员刘奇随团出访,并参加座谈与调研活动。

访问团一行12人先后参访了台湾大学东亚民主研究中心与国发所、财团法人台湾民主基金会、财团法人台北论坛基金会、中研院政治学研究所与人社调研中心、文化大学、21世纪基金会、政治大学政治学系、政治大学国发所与选举研究中心、台湾指标民调公司、台湾智库、成功大学社会科学院、中山大学社会科学院等学术机构,与苏起董事长、朱云汉院士、吴玉山所长、黄德福执行长、朱云鹏董事长、陈明通所长、何志钦院长、林文程院长、邵宗海院长、童振源所长、游清鑫副执行长、陈陆辉主任、杨婉莹主任、张佑宗主任、于若蓉执行长、黄玉霖执行长、李明俊执行长、陈欣之主任、丁仁方主任、戴立安主任以及黄纪讲座教授、赵建明讲座教授、王振寰讲座教授、郭承天特聘教授、宋镇照特聘教授、冷则刚教授、吴世昌总经理(趋势民调公司)等知名专家学者就目前两岸关系所面临的重要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此外,绿营民意代表李应元与台南市政府秘书长陈美伶与访问团成员进行了午餐座谈。两岸专家学者具体讨论了“太阳花学运”与代议民主品质的关系、国民党和民进党大陆政策的异同及其变化趋势、“九合一选举”与台湾政党政治的发展趋势、两岸政治定位与“大一中架构”、 美、日涉台关系与两岸关系的未来发展前景等重要议题。









上海交大参访团此行特色鲜明、成果丰富。首先,参访团不仅与台北知名学术机构和智库的专家学者进行座谈,还深入走访台南、高雄等地,亲身感知台湾南部的社会发展与政治生态,同时与青年学者和学生进行了面对面互动。此外,座谈内容丰富,涉及两岸关系、岛内政治、美日因素等非常关键性议题,交流对象涵盖蓝、绿阵营的重量级专家学者。最后,参访团一行不仅是学术调研之旅,也是交流请益之旅,通过深入座谈,与台湾著名学府和智库建立更加密切的联系,有利于在两岸关系迈向深水区之际,把握“两岸交往、智库先行”的要义,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

 

相关链接:

上海交通大学新闻网:http://news.sjtu.edu.cn/info/1010/263909.htm
中评网报道:
http://bj.crntt.com/doc/1032/5/5/6/103255686.html?coluid=0&kindid=0&docid=103255686

 

 








联系我们: 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新建楼1008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 (200030)
电话: 021-62932781, 传真: 021-62933095, 邮箱: taiwanstudies@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