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研究中心
Center for Taiwan Studies
多元•齐心•执着•创新

第二届上海交通大学海外台湾留学生“科技之旅”冬令营举行破冰活动

2013年12月17日晚,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在徐汇校区浩然高科技大楼102厅特别为前来参加第二届上海交通大学“科技之旅”冬令营的全体海外台湾留学生营员以及交大校内营员举办破冰活动。

本届冬令营吸引共计67位海外台湾留学生来校交流,硕博生为主,他们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日本、法国等12个国家,涵盖牛津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皇家艺术学院、爱丁堡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圣地亚哥分校、密歇根大学、杜克大学、纽约大学、马里兰大学、伊利诺伊大学、伊利诺伊理工大学、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芝加哥艺术学院、德国海德堡大学、汉堡大学、京都大学、早稻田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欧洲微电子研究中心、维也纳大学等47所海外知名高校。上海交通大学方面共有13个院系的42位学生营员(含在校台湾留学生2人)与来访的海外台湾留学生结成11个小组营队,共同展开为期一周的营队生活。本次冬令营不论是营队总体规模,还是营员层级,再次位列全国高校首位,充分体现了上海交通大学的科技魅力与上海城市人文吸引力。

破冰活动由交大台湾研究中心主任林冈教授、卢永彬博士、黄宗昊博士共同主持,活动分两个部分,首先是邀请三位在沪台商与全体营员作沙龙式互动交流,这三位台商分别专长于机电、餐饮、法律服务行业,并长期扎根服务上海经济发展。他们分别讲述了各自在上海的生活工作经验,以及上海十年来的巨大变化,他们表示上海以及大陆其他城市充满活力与机遇,但也因竞争激烈而存在一定的风险。他们认为大陆的学生学习以及个人能力很强,且非常刻苦,对于未来有意向来上海工作的台湾学生,他们的建议是要与大陆学生结成合作伙伴,融入当地,扩大视野。其中一位台商代表发言到:难道要再过二十年后再认识吗?现在就开始做朋友吧。台商代表也特地为本次冬令营十二月生日的营员准备了一份生日蛋糕,将第一部分的破冰活动推向高潮。

破冰1

破冰2

破冰3

破冰4

接下来全体11小组做了换名字和搭纸塔的破冰活动,换名字活动使营员能很快的相互认识,搭纸塔则考验小组集体协作能力。

破冰5

破冰6

(优胜队)

破冰7

大家的热情非常高,破冰活动也一直持续到晚上十点才结束。接下来交大“科技之旅”冬令营营队将参访交大重点院系、上海市金融、科研机构以及江南水乡,并参加校内外学术讲座与交流沙龙等多项活动。

 

广泛回响

中评网,上海交大台湾冬令营:现在就开始做朋友吧
http://mag.chinareviewnews.com/doc/1029/3/2/3/102932323.html?coluid=7&kindid=0&docid=102932323&mdate=1219092635

 



联系我们: 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新建楼1015 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 (200030)
电话: 021-62932781, 传真: 021-62933095, 邮箱: taiwanstudies@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