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研究中心
Center for Taiwan Studies
多元•齊心•執著•創新

台灣研究中心承辦首屆“亞太區域發展暨城市治理論壇”學術研討會

上海交通大學國際與公共事務學院與新竹交通大學工程學院于2012年8月14日在上海聯合舉辦首屆“亞太區域發展暨城市治理論壇”閉門學術研討會。本次會議由中央美術學院城市文化研究中心、潘天壽基金會協辦,本院台灣研究中心承辦。來自北京、杭州、昆山、廈門、新竹、台中、台南、高雄等地的政府官員和學者專家齊聚一堂,就全球化背景下的城市發展規劃、文化特色和治理課題集思廣益,深入交流。中央美術學院潘公凱院長指出在全球化趨勢下,城市建設必須凸顯文化特色。大台中發展協會理事長林佳龍在主題演講中強調全球化時代的城市競爭,必須以在地化與特色化為重點,兩岸可以在城市軟實力建設與治理經驗上的多元交流,推動區域合作。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所長黃平在主題演講中提到城市治理必須揚棄以往新舊、窮富、發展與保存等二元對立的思維,以更包容性的觀點做好城市治理的工作。台灣新竹縣縣長邱鏡淳、台南副市長林欽榮、新竹市智慧城市辦公室執行長王鵬堯、北京市測繪設計研究院院長溫宗勇與杭州市規劃委員會主任陽作軍與大家分享了市政規劃的經驗。出席會議的還有新竹交通大學教授黃玉霖、淡江大學副教授郭建中、台灣經濟研究院副院長龔明鑫、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二所副所長呂曜志、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劉國深、中國美術學院建築設計事務所所長驪曉英以及本院教師胡偉、林岡、陳映芳和盧永彬。胡偉院長在閉幕式上總結了本次研討會的三大特點。一是第一次由兩岸交大聯合舉辦高端學術研討會,二是跨學科的專業人士共議城市建設,三是台灣政壇的重要人士參與會議研討。胡偉院長與新竹交通大學工程學院院長陳俊勳一致期許兩岸未來以更務實開放的態度共同處理城市建設問題,開創兩岸交流的新模式。
http://news.sjtu.edu.cn/info/1003/127516.htm
聯系我們: 上海市華山路1954號新建樓1015 上海交通大學台灣研究中心 (200030)
電話: 021-62932781, 傳真: 021-62933095, 郵箱: taiwanstudies@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