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研究中心
Center for Taiwan Studies
多元•齐心•执着•创新

中共上海市委常委沙海林一行调研上海交大“两岸关系研究基地”

18日上午,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沙海林在上海市台办主任李文辉、副主任李雷鸣陪同下,专程前来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调研“两岸关系研究基地”。调研会由校党委副书记胡近主持,张杰校长代表学校欢迎沙海林一行来交大调研指导,并简要介绍了上海交大人文社科发展现状,对中台办、国台办在上海交通大学设立首家“两岸关系研究基地”予以高度重视,表示校方决心将台湾研究中心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对台研究基地,为中央和上海市对台工作做出贡献。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胡伟介绍学院建院10周年以来的发展状况,表示学院发展的特点在于国际化程度高、发展快,办学层次齐全,重视高层级科研成果和研究基地建设。台湾研究中心主任林冈详细汇报了台湾研究中心的建设情况以及两岸关系研究基地的未来工作计划,表示要在上海市委、市台办和学校的指导下,将台湾研究中心建成一流的对台研究智库,积极承接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委托研究项目和决策咨询课题,举办面向全球的台湾研究暨两岸关系学术会议,发挥上海交通大学学科优势,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政府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在互动交流阶段,沙海林常委充分肯定上海交大及台湾研究中心的贡献,表示在上海交通大学设立两岸关系研究基地很有必要,方向对头,前景看好。上海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支持中心与基地建设。沙海林常委希望上海交大两岸关系研究基地要突出学术机构的特点,在发挥人才、学科优势以及整合校内资源的基础上,着力加强对台湾历史演变、民众社会心态变迁、历史人物、民间信仰与传统民俗、两岸经贸等方面的研究。在研究方法上,做到基础性研究与热点问题研究相结合、历史与现实相结合、人物与事件相结合、现状与趋势相结合。

市台办李文辉主任对两岸关系研究基地的未来发展寄予厚望,希望上海交大台研中心脚踏实地,在学术研究和形势研判方面发挥独特的作用。他希望上海交大台研中心继续办好涉台国际学术研讨会、两岸城市论坛、海外台湾留学生冬令营等品牌项目。

在调研会上,校港澳台办副主任姚奕一并汇报了上海交大与台湾地区高校的交流状况。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曹友谊、校党委统战部部长陶燕敏、校文科建设处副处长常河山参加调研。


联系我们: 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新建楼1008 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 (200030)
电话: 021-62932781, 传真: 021-62933095, 邮箱: taiwanstudies@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