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研究中心
Center for Taiwan Studies
多元•齐心•执着•创新

上海交通大学第六届海外台生

“科技之旅”冬令营圆满结束

据悉,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于2017年12月15日至22日成功承办了第六届海外台生“科技之旅”冬令营。自2012年启动首届“科技之旅”冬令营到此次冬令营,已经有近230位在世界知名高校求学深造的台湾青年朋友造访上海,参与这一两岸青年相互学习交流、共同进步和思考的盛会。

参加第六届冬令营的海外台生绝大多数为硕、博生,来自7个国家的13所高校,这些学校分别为美国哈佛大学和宾夕法尼亚大学、英国牛津大学和诺丁汉大学、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和波鸿鲁尔大学、法国电子与计算机信息工程师学院、挪威奥斯陆大学、芬兰图尔库大学、日本东京大学、京都大学、早稻田大学和芝浦工业大学。海外营员的学科背景涵盖政治学、宗教、化工、医科等诸多领域。来自上海交通大学9个学院的27名营员的学科背景包括法律、经济、管理、政治、教育、心理、生物、材料和航天等。他们中的大部分在参加营队活动前,并未和台湾同学有过接触,但在营队期间两岸青年学子同吃、同住、同游、同乐,彼此之间互相关心、互相帮助,结下了浓厚的友情,充分体现了“两岸一家亲”的理念,

冬令营主题为“科技进步与城市发展”,其关键词在于科技与城市。冬令营行程凸显了活动的组织者对科技化城市的内涵思考,在日程设计方面结合了城乡景观参访、城市治理探讨、创新创业以及互联网科技发展等议题。来自海峡两岸的营员们透过精心安排的丰富活动度过了难忘的六天七夜,经历了提升彼此认知的美妙旅程。

开营首日,营员在开幕式和“城市规划与治理”讲座之后,参观了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由于历史的原因,很多台生营员是第一次了解到大陆方面的重量级科学家。通过这次参观,让他们对交通大学知名校友钱学森先生的事业和生平轶事有了更多的了解。

随着大陆互联网技术的快速普及与发展,城市化与科技化进程紧密联系在了一起,“物联网”的概念随处可见。海外台生营员此前很多耳闻大陆互联网技术的日新月异,杭州的物联网小镇顺理成章成为了营员中意的行程之一。在物联网小镇,营员们了解到了以包括阿里巴巴、网易等高新技术公司为代的多个成功创新创业案例,以及杭州市在互联网金融服务、智慧网购、网络信息安全、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能家居、智能机器人等多个不同高科技领域的发展现状。海外台湾营员对互联网在大陆突飞猛进的发展很有感触,有不少营员在营队期间主动尝试使用电商、第三方支付和外卖APP等新潮科技。

本届冬令营安排了一次题为“创业创新,共创未来”的两岸青年论坛,邀请政商界人士直接与营员座谈分享。企业界方面邀请了浙江超仪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张丰敏总经理和台昇国际集团李正儒总经理为营员做主旨演讲。张丰敏总经理鼓励同学们在脚踏实地的同时要敢打敢拼,以创新的眼光看世界。作为台商代表,李正儒经理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做了“速度与激情”的演讲,并号召在座青年,莫负大好时光,积极进取,来大陆创业工作。嘉兴市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中心的周斌主任从台资、台创中心优惠政策、创业基地、中心未来发展等方面介绍了台湾青年服务中心的情况。这次论坛不仅对台湾营员,也对大陆同学提供了一个了解浙江工作机会的良好窗口。

在领略科技建设的同时,营员还参观了新农村的建设情况,在桐乡新农村代表——新联村进行实地考察。“住房赛城市,环境赛城市,生活赛城市”,在新农村建设的政策带领下,新联村将这样一个美好愿景变成了现实,让营员们深切体验到了这座“文明村”的优美环境和人文风貌。

人文行程方面,杭州西湖和乌镇依旧为冬令营在嘉杭地区的主打名片,台湾营员对这两处的游览反响最为强烈。为凸显了两岸的历史连接与文化产业的相通相似,冬令营在安排参观西湖前,安排营员参访了湖边的连横纪念馆;在参访乌村和乌镇前,安排营员参观了桐乡博物馆和非遗馆。在桐乡,桐乡非物质文化遗产馆的风采也让营员们感受到了浓厚的文化氛围,“山轧蚕花、高杆船技”与“蒸杭白菊、剔墨纱灯”相得益彰,令人啧啧称奇,台湾学子们无不被这白墙黑瓦、小桥流水的水乡生活所吸引,普遍希望有更多的时间和机会体验在地的江南水乡生活。此外,冬令营还安排营员参访了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

从嘉兴返回上海后,全体营员共同参观浦东新区陆家嘴,登上东方明珠电视塔远眺上海风光。在东方明珠259米全透明观光廊上,台湾学生与大陆学生争相合影,留下两岸学生在上海思维碰撞、文化交融的痕迹。随后,营员前往上海的核心商圈人民广场和南京路,进一步体会上海的魔都魅力。

许多误会都源于信息的不对等性,而深度有效的交流,则是消弭误会,打破隔阂的最佳手段。营队中部分台湾营员是第一次来到中国大陆,过往对于中国大陆的理解和认知相对负面。近一周营队活动的直观感受,对他们的感官有所改变。有些营员开始以积极的视角看待大陆的发展,甚至有来大陆工作的想法和计划。

在国务院台办、上海市台办、浙江省台办和嘉兴市台办的大力支持下,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连续六年举办 “科技之旅”冬令营。这既符合该中心的研究宗旨,也是其社会责任,即为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祖国的和平统一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联系我们: 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新建楼1015 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 (200030)
电话: 021-62932781, 传真: 021-62933095, 邮箱: taiwanstudies@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