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研究中心
Center for Taiwan Studies
多元•齐心•执着•创新

上海交通大学首届海外台湾留学生

“科技之旅”冬令营圆满闭营

上海交通大学首届海外台湾留学生“科技之旅”冬令营于12月22日落下帷幕。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港澳涉台事务局长王宪、上海市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李雷鸣、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助理严良瑜、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曹友谊、上海交通大学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姚奕等出席闭幕式。王宪和严良瑜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交大冬令营活动予以高度肯定。全体营员在仪式上获颁结营证书。闭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林冈主持。

在今年18所高校参与的“年轻朋友来相会”的系列活动中,交大冬令营的规模位居全国第一。在为期七天的冬令营活动中,来自海外9个国家、25所高校的四十多位台湾学子,与来自交大17所院系的五十多位营员先后参访了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机械与动力学院、中意能源中心、电子技术与电气工程学院、钱学森图书馆等科研、教育单位,并举办数场学术讲座,涉及上海城市建设、上海金融中心建设、大陆汽车产业发展等方面;校外行程包括参访上海市城市规划馆、上海市博物馆、中华艺术宫(世博馆)、上海证券交易所、嘉兴高新科技城以及江南水乡—乌镇。在密集参访的同时,冬令营营员分成12个小组,围绕科技和人文等相关课题,进行调研,群策群力,最后进行了富有思想而又生动活泼的课题展示。评审专家对各小组的课题进行评级,在闭幕式上宣布奖次,颁发奖状。

上海交通大学首届“科技之旅”冬令营议程设置别出心裁,两岸年轻学子在台籍老师卢永彬的指导下,踊跃投入“大风吹”、“松鼠-房子-猎人”等破冰节目,使台湾学子在欢快、开心的气氛中忘记旅途的疲惫,走进交大,融入上海。

冬令营活动的日程安排充分交流展示了上海的科技魅力与城市人文情怀,两岸学子在一周时间中同吃同住,形成“一对一”搭档,相互了解,共话未来发展,充分体现了两岸同胞、同学、同心、同行、同梦的“五同”情怀。科学不分地域,愉悦不分族群,“科技之旅”营造的两岸一家的氛围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新华网、中评网、解放网、中国台湾网、中国日报财经版与台海版、教育网、新闻晚报、华广网、台海网等从不同侧面给予大力宣传和报道,海峡卫视在晚上9点的新闻黄金时段对两岸青年学子的破冰互动给予及时的播放。

这次来访的海外台湾留学生有一半人是第一次到上海或中国大陆参访。海外台湾留学生对上海的城市发展印象深刻。上海的城市经济活力、基础建设和兼容并包的城市文化极大地震撼了海外台湾留学生。中国速度,上海速度已为冬令营活动期间海外台湾留学生津津乐道,尤其是从没有到中国大陆以及上海这座城市的海外台湾留学生。上海在金融、国际航运、国际贸易等方面的发展远远超越许多台湾学生的想象。尤其是上海对中国大陆经济的贡献力更是让许多台湾学生惊讶。但是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也使得海外台湾留学生对上海的发展有更多的期待,包括城市公共交通和露天夜市的食品卫生状况。参与“科技之旅”冬令营活动的部分台湾留学生对在大陆就业表达了浓厚的兴趣,在大陆创业、就业成为继美国之后的优先选择。海外台湾留学生在薪酬待遇、企业文化、晋升空间、政府服务等方面的考量已经超越两岸的制度差异成为台湾学生在大陆创业、就业的优先考虑选项。海外台湾留学生普遍希望今后有更多这样的交流机会,共同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





相关链接:

·上海交通大学新闻网,2012-12-29,
http://news.sjtu.edu.cn/info/1003/132737.htm
·中国台湾网,2012-12-24,
http://www.chinataiwan.org/local/shanghai/dongtaixinwen/201212/t20121224_3483148.htm
·新华网(转发),2012-12-24
http://news.xinhuanet.com/yzyd/local/20121224/c_114130344.htm#
·中国日报网(转发),2012-12-24
http://www.chinadaily.com.cn/hqjs/zjtw/2012-12-24/content_7847163.html
·凤凰网-福州频道(转发),2012-12-24
http://fz.ifeng.com/news/la/detail_2012_12/24/499096_0.shtml
·中评网两岸专区 ,2012-12-31
http://www.zhgpl.com/doc/1023/8/5/2/102385246.html?coluid=3&kindid=12&docid=102385246&mdate=1231155404
联系我们: 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新建楼1015 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 (200030)
电话: 021-62932781, 传真: 021-62933095, 邮箱: taiwanstudies@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