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研究中心
Center for Taiwan Studies
多元•齐心•执着•创新

Thomas A.Hollihan开讲交大“茶话台湾”:钓鱼岛纷争中的媒体外交与公共舆论

9月26日,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的第五场“茶话台湾”系列活动中,美国南加州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USC)安娜堡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南加州大学中美研究所的执行委员会主席Thomas A.Hollihan就钓鱼岛问题发表题为“钓鱼岛纷争:媒体外交、公共舆论与战争风险(The Diaoyu Controversy:Media Diplomacy,Public Opinion,and the Risk of War)”的英文演讲。本次演讲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国际关系系副教授、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郑华博士主持,“上海交通大学-东森” 两岸四地传播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怡教授介绍点评。与会者还有南加州大学国际传播硕士项目主任Patricia Riley副教授,台湾研究中心王伟男副研究员、黄宗昊助理研究员、国务学院国际关系系张俊华教授、比较政治系胡润忠副教授,以及国务学院四十多位硕博生。

Thomas A.Hollihan的演讲主要概述其媒体外交研究团队对钓鱼岛问题的最新研究成果,演讲主要探讨了钓鱼岛问题在海峡两岸以及美国、日本的教科书、传统媒体与社交媒体等所展现的互为抵触的媒体外交,分析各方媒体如何叙事形成舆论,以及这种抵触性媒体外交的风险与利害关系。

Thomas A.Hollihan指出尽管美国媒体将钓鱼岛称为无人居住的小岛,但在海峡两岸和日本眼中,它是代表国家主权和领土的重要一部分。日本声称他们早在19世纪末就已“发现”这些无主岛屿,并将它们认定为冲绳的附属岛屿。但中国政府与媒体严正主张这些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这些岛屿是日本在其帝国主义扩张时期予以掠夺的。且中国强调有证据表明这些岛屿是台湾地区的一部分,而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那么这些岛屿也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政府早已对其进行系统巡逻。

中国进一步提出,既然这些岛屿是日本在帝国主义扩张时期非法占有的领土,应该随着日本作为战败国在二战结束后签署条约归还给中国。但日本媒体则强调,美国早已将该岛屿的行政权交给了日本,是中国挑战东亚海域的主权声索,同时日本媒体将日本描述成一个努力维护地区现状稳定的力量。

Thomas A.Hollihan具体分析了中国、日本传统媒体与社交媒体在钓鱼岛纷争中的基本论点。他认为中国的舆论具有强烈的反日民族主义特性;日本的许多传统媒体在钓鱼岛纷争中的传播强度跨越了意识形态的光谱,批评民主党对中国的温和立场,自民党则利用社交媒体来调动起核心支持者的民族主义情绪。他认为日本政府、媒体在钓鱼岛议题上的立场的背后,则是日本人自身的特性:不希望寻求对抗,但又焦虑中国崛起,深忧日本在东亚及世界范围内的角色衰减。

通过分析美国主流媒体的论述,Thomas A.Hollihan认为美国媒体普遍认为钓鱼岛不值得中美日三方卷入“灾难性的冒险游戏(disastrous game of chicken)”,美国被媒体描述为地位稳定的来源,其应该在中日冲突中发挥解决危机的作用。但美国公众不太可能支持美国直接采取行动,因为美国在此议题上没有受到直接的挑衅。

Thomas A.Hollihan在总结部分也提到,中美日三国的媒体均将自己国家视为理性与深思熟虑的行动者,而将其他两方视为非理性甚至是危险的,特别是社交媒体易将公共舆论激进化,而这为各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协商增加了困难。中国大陆、台湾地区以及日本论战的焦点是在过去,而美国则更强调当下,但至今尚不存在一种面向未来的且大家都能接受的结论,而这应是海峡两岸需共同努力的方向。

本次讲座为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办的“茶话台湾”系列活动,通过邀请国内外涉台研究专家学者开讲,与青年教师和硕博生就涉台相关问题展开讨论,致力为研究台湾的青年学子提供常态化的交流平台。

相关链接:http://hk.crntt.com/doc/1034/0/4/6/103404679.html?coluid=3&kindid=14&docid=103404679&mdate=0927101007



联系我们: 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新建楼1008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 (200030)
电话: 021-62932781, 传真: 021-62933095, 邮箱: taiwanstudies@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