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研究中心
Center for Taiwan Studies
多元•齐心•执着•创新

台研中心二次“茶话台湾” 郭承天教授应邀开讲

2013年11月7日下午,由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举办的第二场“茶话台湾”系列活动在徐汇校区新建楼3003会议室开讲。 台湾政治大学特聘教授郭承天应邀作了题为“国际法庭对科索沃独立的意见书及其对台湾‘自决’的影响”主题演讲,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台湾研究中心主任林冈主持。

郭承天教授通过分析2010年国际法庭对科索沃独立事件所作出的意见书(opinion),指出该意见书实际支持的是一种新的民族自决原则,即补救性民族自决原则。郭教授认为新的民族自决原则对“台独”运动极为不利。“台独”诉求并不符合新民族自决原则的基本条件,比如两岸之间并不存在严重的战争对抗伤亡;“台独”诉求不会得到联合国安理会的支持;且“台湾地位未定论”本身存在逻辑与政治上的瑕疵等。郭教授认为大陆方面也需做出更为弹性的政治安排来满足台湾地区在自主方面的诉求。

郭教授将两岸政治定位和统合前景归纳为:一个中国、两个政府、民主式统合(one China, two republics, democratic union)。他认为现在西方已逐渐放弃“绝对主权”概念,两岸应借鉴“共享主权”(shared sovereignty)理念;中国大陆地区和中国台湾地区都是“一个中国”下的合理政治治理安排;两岸各界逐渐在构建共享主权的联合委员会(joint commission)机制方面产生共识,目前正在推动的互设办事处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在讨论阶段,与会师生共同就新民族自决原则、台湾民意与民调、两岸政党协商与政治统合、国际法与民族主义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茶话台湾”是由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办的系列活动。旨在通过定期邀请国内外台湾研究的专家学者开讲,与青年教师和硕博生就台湾研究的相关问题品茶论道,分享心得,为致力于台湾研究的青年学子提供一个小范围、慢节奏的常态化交流平台。




回响
中评网报导
http://www.crntt.com/doc/1028/5/4/0/102854081.html
联系我们: 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新建楼1015 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 (200030)
电话: 021-62932781, 传真: 021-62933095, 邮箱: taiwanstudies@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