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研究中心
Center for Taiwan Studies
多元•齐心•执着•创新

任雪丽教授(Shelley Rigger)做客首次“茶话台湾”

2013年7月17日下午,由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举办的首次“茶话台湾”(Taiwan Tea Talk)系列活动在徐汇校区新建楼1015室火热开讲。交大台研中心邀请正在本校访学的美国著名台湾研究专家、戴维逊学院冠名教授任雪丽(Shelley Rigger)就“美国的台湾研究现况和展望”做主讲嘉宾,活动由台湾研究中心主任林冈教授主持,参加活动的除我院青年教师卢永彬、尤怡文、黄宗昊以及部分博士研究生之外,还有来自台湾实践大学国际事务处的郭寿旺处长。

任雪丽教授分析了台湾研究在美国与中国大陆以及台湾本土的不同学理和政策去向,重点介绍了台湾研究在美国的发展过程与现状,并指出台湾研究在美国所面临的问题。她特别观察到,2003年前后美国的台湾研究取向发生了明显的转变:社会科学(政治、经济、社会)的研究大幅减少,人文学科(文学、历史、哲学)的文献明显增加。之所以如此,部分原因是台湾在早期美国学术社群中被视为通往中国大陆研究领域的桥梁,许多学者自然关心台湾在各方面的发展,但1990年代以后台湾的上述桥梁角色逐渐式微。此外,中国大陆研究的热潮吸引了大量的社会科学研究者,造成美国投入台湾研究的人力显著减少。



“茶话台湾”是由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办的系列活动。旨在通过定期邀请国内外台湾研究的专家学者开讲,与青年教师和硕博生就台湾研究的相关问题品茶论道,分享心得,为致力于台湾研究的青年学子提供一个小范围、慢节奏的常态化交流平台。

回响
中评网报导
http://www.zhgpl.com/doc/1026/3/9/7/102639713.html?coluid=3&kindid=12&docid=102639713&mdate=0720145213

联系我们: 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新建楼1015 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 (200030)
电话: 021-62932781, 传真: 021-62933095, 邮箱: taiwanstudies@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