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研究中心
Center for Taiwan Studies
多元•齐心•执着•创新

台湾研究中心林冈主任与博士生田弘、王晓笛参加第四届全国台湾研究博士生论坛

2017年6月10日,由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主办的第四届全国台湾研究博士生论坛在北京清华园召开。论坛分为台湾政治、两岸社会、两岸经济、近现代史四个议题。台湾研究中心主任林冈教授受邀作为点评专家,博士生田弘、王晓笛参加本次论坛并进行了论文宣讲,与来自两岸十所大学的台湾研究方向博士生进行了深入交流与对话。



论坛选拔出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暨南大学、台湾政治大学的12名博士生对各自论文进行宣讲。博士生田弘提交并宣读了有关台湾地方政府领导人使用社交媒体进行政治互动的论文,探究了政治人物发布何种类型的社交媒体贴文可以获得较好的互动效果,认为随着网络技术的日新月异,政治互动的机制也会产生变革。博士生王晓笛提交并宣读了关于台湾日据时代两大社会运动的论文,认为台湾第一代接受近代化教育的知识分子组成的文化协会为两场社会运动的产生提供了思想上的准备,但由于协会内部思想和阶级的复杂性,协会最终走向分裂。林冈教授对同学们的论文宣讲做了精彩点评。论坛共评选出4篇优秀论文,包括田弘博士的论文。


由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首办,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和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续办的全国台湾研究博士生论坛至今已是第四届,该论坛是为两岸各大高校台湾研究博士生搭建的学术平台,每年在国内不同高校举行,吸引了大批的台湾研究博士生参与交流。







联系我们: 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新建楼1008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 (200030)
电话: 021-62932781, 传真: 021-62933095, 邮箱: taiwanstudies@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