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研究中心
Center for Taiwan Studies
多元•齐心•执着•创新

王伟男副主任与周文星博士生参加第九届两岸青年学者论坛

2017年3月14日,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主办的第九届两岸青年学者论坛在湖北武汉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两岸关系:新态势与新模式”。本次论坛邀请两岸50余位青年学者就台湾政局和两岸关系发展的新情况与新趋势以及两岸民间交流模式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我中心副主任王伟男副教授与博士生周文星受邀参加本次论坛,在会上与来自两岸的青年学者进行了较为深入的对话与交流。


王伟男副教授分析了两岸关系中的民主价值与国家统一问题。中国大陆如果真的实现了台湾所谓的西方民主,台湾民众就能接受大陆对台湾的统一吗?王教授透过这个问题,较为深入地阐述了两岸交流过程中出现的一些挑战,并指出两岸要以更多的同理心、同情心去加深对彼此的了解。周文星提交了有关台湾政党政治对台湾大陆政策影响的论文,认为在当前台湾岛内选举政治架构与党内派系运作这两个自变量存在的情况下,台湾的大陆政策仍将表现出不稳定的特征,进而影响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发展。


据悉,全国台湾研究会主办的两岸青年学者论坛至今已是第九届,主要邀请在两岸研究领域具备一定研究能力的年轻学者参会。全国台湾研究会旨在通过搭建这样一个平台,促进两岸年轻人的交流,鼓励他们分享彼此对于岛内形势及两岸关系的看法。







联系我们: 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新建楼1008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 (200030)
电话: 021-62932781, 传真: 021-62933095, 邮箱: taiwanstudies@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