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研究中心
Center for Taiwan Studies
多元•齐心•执着•创新

【喜讯】林冈主任学术著作 《台湾地区政党政治研究》获评上海哲社优秀成果一等奖

由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兼台湾研究中心主任林冈独撰的学术著作《台湾地区政党政治研究——以社会分歧与选举制度为分析视角》一书获得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此前,该书已获得由全国台湾研究会颁发的第八届台湾研究优秀成果奖2014-2015年度著作类二等奖(一等奖空缺)。该书连续获得国内较高学术机构的高度肯定,充分说明林冈教授在台湾政党政治及相关议题研究领域具有深厚的学术涵养与造诣。据悉,这是继林冈教授在2010年凭借其论文《美国对解决台湾问题的政策取向》获得上海哲社优秀成果一等奖之后,第二次获得此奖项。


《台湾地区政党政治研究》一书于2014年7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ISBN978-5161-4399-5)。本书是该出版社新近推出的台港澳研究丛书的第一部,系作者负责的2010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的结项成果。这是林冈教授继2010年出版《台湾政治转型与两岸关系的演变》后的另一部力作。


该书运用社会分歧和选举制度理论,解释、预测台湾从不对称的两党体系,到多党体系,再向均衡两党体系发展的过程。作者提出,以单一席位选区、相对多数当选为主要特色的选举制度,有利形塑两党政治,导致政党派系、政策纲领、竞选策略的趋同性,但台湾所固有的累积性的社会分歧特点,使两大政党的差异性短期难以消除。

有关本书的学术价值,首先是运用社会分歧理论和选举制度理论,解释和预测台湾地区政党政治的发展趋势,说明台湾政党趋同的向心力,缘于选举制度的诱导,而维持政党差异的离心力,则是基于台湾社会所固有的累积性分歧特点,从国民党和民进党社会基础的调整、政党规模的均衡、组织结构的变化、政策纲领的调整和选举策略的运用,说明两大政党的差异性和部分特征的趋同性。

其次是综合使用统计分析、深度访谈、文本对比的经验研究方法,搜集大量的第一手和第二手资料,通过分析,得出结论。该书资料丰富,包括对政党政治中外研究文献的梳理(第一章第二节)、对台湾原始民调数据的交叉分析和综合运用(第二章)、对台湾主要选举资料的归纳整理(第三章)、有关国、民两党派系政治运作的文献和个人访谈资料(第四章)以及对比两党政策的文本资料(第五章)。全书37万字,包括132副图表、162篇参考文献和关键词索引。







联系我们: 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新建楼1008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 (200030)
电话: 021-62932781, 传真: 021-62933095, 邮箱: taiwanstudies@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