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研究中心
Center for Taiwan Studies
多元•齐心•执着•创新

纪念二林蔗农事件 追寻两岸共同历史记忆

由台盟上海市委、上海市台联主办,台湾二林蔗农事件文化协会、上海市台湾研究会、上海台湾研究所和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协办的“二林蔗农事件91周年暨追寻两岸共同历史记忆”学术研讨会于2016年11月5日在上海交通大学隆重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学者专家与二林蔗农事件领导人李伟光先生的后人及友人近百人齐聚一堂,追寻两岸共同历史记忆。

台盟上海市委副主委李碧影主持了开幕式,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胡近、上海台湾研究所所长俞新天、二林蔗农事件文化协会理事长李根培、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戴晶斌和台盟中央副主席、台盟上海市委主委杨健先后致辞。中共中央候补委员梁国扬、台盟中央参事室委员石四箴、上海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党组书记季平、台盟中央参政议政委员会主任王中、台盟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刘艳和台盟上海市委副主委吴珍美等相关领导参加了这一重要的学术研讨会。

在为期一天的研讨会中,二林蔗农事件文化协会理事长李根培、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主席蓝博洲、台湾成功大学历史系教授林德政、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林冈、上海大学台湾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严泉、中国社科院台湾史研究中心副秘书长李理作了主题演讲。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二林蔗农事件文化协会执行长魏台英、上海市台湾研究会会长严安林分别主持了三个场次的专题演讲和交流讨论,林冈主任作了会议总结。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势头受到台湾内部政局变化冲击的情况下,两岸民间尤应加强文化和社会交流。通过纪念二林蔗农事件,追寻两岸共同的历史记忆,有助于化解岛内部分民众的媚日、亲日情结,拉近两岸人民的心灵差距,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










联系我们: 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新建楼1008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 (200030)
电话: 021-62932781, 传真: 021-62933095, 邮箱: taiwanstudies@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