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研究中心
Center for Taiwan Studies
多元•齐心•执着•创新

【时评】蔡英文“双十”讲话小变化,想搭上“一带一路”建设这班车?

较之“5·20”演说中表示“愿意与对岸,就共同参与区域发展的相关议题,坦诚交换意见,寻求各种合作与协力的可能性”,蔡英文“双十”讲话希望在“区域基础建设”和“多边经贸合作”方面与大陆合作,在内容上更为具体些,甚至有配合大陆“一带一路”建设的弦外之音。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在“5·20” 演说中承诺,要维持亚太区域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妥善处理两岸关系。在区域和平稳定发展的框架内处理两岸关系,延续了其“十年政纲”所倡导的所谓“从世界走向中国”或其后提出的“与世界一起走向中国”的思路。

从逻辑上说,中国本来就是世界的一部分,何来“与世界一起走向中国”?唯一可以自圆其说的是,在蔡英文的语境中,当世界和中国这两个大小概念并列时,世界已经转义为中国以外的世界,即外国。

与此同时,蔡英文强调要维持台湾经济的自主性,告别以往过于依赖单一市场的现象,展现了其摆脱在经济上依赖大陆的明显意图。实际上,台湾当局所担心的不单单是经济自主性的丧失,而是政治自主性。为“告别以往过于依赖单一市场的现象”,蔡英文主张“积极参与多边及双边经济合作及自由贸易谈判,包括‘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等,推动新南向政策”,在科技、文化与经贸等各层面,和区域成员广泛交流合作,尤其是增进与东盟、印度的多元关系,与东盟国家密切经济往来,并寻求美、日的经济支持。

蔡英文认为,面对快速变动的亚洲区域,“如果台湾不善用自己的实力和筹码,积极参与区域事务,不但将会变得无足轻重,甚至可能被边缘化,丧失对于未来的自主权。”为此,蔡英文主张通过“打造经济发展新模式的努力”,“继续深化与包括美国、日本、欧洲的关系,在共同的价值基础上,推动全方位的合作”;支持并参与“全球性新兴议题的国际合作”。

蔡英文在上述政策中将台美、台日、台欧关系并列,显示比国民党更重视台日关系和对外平衡交往。将两岸关系置于区域和平稳定发展的框架下进行讨论,将TPP和RECP相提并论,要求减少对大陆的经济依赖,则是旨在维持台湾的经济和政治自主性。

或许是为了回应外界对民进党当局在经济上“去中国化”的批评以及加入TPP的前景并不看好,在“双十”演说中,蔡英文表示台湾和中国大陆在区域发展中扮演不同的角色。“台湾将充分利用在人才培育、农业发展、科技创新、医疗、中小企业等领域的经验及优势,为区域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我们也愿意在区域基础建设及多边经贸合作方面,和对岸进行协商,携手合作,共同树立历史的里程碑。”

较之“5·20”演说中表示“愿意与对岸,就共同参与区域发展的相关议题,坦诚交换意见,寻求各种合作与协力的可能性”,蔡英文“双十”讲话希望在“区域基础建设”和“多边经贸合作”方面与大陆合作,在内容上更为具体些,甚至有配合大陆“一带一路”建设的弦外之音。

但这种“先区域、后两岸”的思路和行文布局则一如既往,暴露出蔡英文当局对大陆的疑虑心理。这种“以小事大”的谨慎心理或许有其客观原因。

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和九十年代初,当“大中华经济圈”的构想成为热门话题时,大陆和香港学者使用不同概念描述这一现象,范围都限于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而台湾学者高希均和海外学者郑竹园所分别提出的“亚洲华人共同市场”和“大中华共同市场”的模式,都将新加坡包括在内。

但在大陆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实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家的今天,大陆经济对台湾的重要性已经远非昔日可比,这是蔡英文当局的新南向政策所无法平衡的。仅仅从近几个月来陆客的减少对岛内相关行业的冲击和民意的反弹,就可以看出台湾经济的正常发展很难离得开大陆因素。

蔡英文当局急于推翻马英九主政末期的“课纲微调”,以突显台湾的“主体意识”;对“雄三”导弹误射、陆客火烧车事件以及岛内相关行业对陆客减少的抗议,采取轻描淡写的处理方式,所追求的正是所谓的政治“自主性”。但她在“双十”讲话中用较多的篇幅谈论两岸事务,恰恰又说明了大陆因素是其无法等闲视之的客观现实。

如果对比蔡英文主政以来的大陆政策和2000年到2002年期间陈水扁的政策宣示,两者确有几分相似。陈水扁有关“四不一没有”和“统合论”的政策宣示以及拒不接受“九二共识”的立场,与蔡英文既不挑战也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的策略,如出一辙。但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目前这种政治僵持局面不可能长期延续。不管是两岸关系还是民进党的大陆政策,都存在向不同方向变化的可能。如果民进党不能进一步调整其大陆政策,两岸关系就可能走回对抗的老路,重蹈动荡不安的覆辙,这是不以两岸人民的良好意愿为转移的铁律。

作者简介:林冈,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台湾研究中心主任

原文发表在上海观察网(2016-10-25)

原文链接:
http://www.shobserver.com/news/detail?id=34471







联系我们: 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新建楼1008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 (200030)
电话: 021-62932781, 传真: 021-62933095, 邮箱: taiwanstudies@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