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研究中心
Center for Taiwan Studies
多元•齐心•执着•创新

王伟男副教授答中评:多因素促成 双城论坛难复制

中评社北京8月23日电(记者 徐梦溪)2016年上海台北“双城论坛”今日在台北启幕。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伟男接受中评社采访时表示,在两岸关系波诡云谲的大环境下,实现双城论坛难能可贵。双城论坛此次能够顺利举办,是多种因素促成的,难以复制。未来若想让双城论坛具有可持续性,需要淡化其政治属性。

大陆望双城论坛发挥示范效应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8月12日应询时表示,“只要对两岸关系及两岸城市交流的性质有正确认知,我们对两岸城市交流持积极、开放的态度”。就此,王伟男表示,大陆希望双城论坛能够发挥示范效应。台北市长柯文哲从意识形态上属于绿营,但他并非民进党党员。更重要的是,他的一些思路和民进党有明显的区隔:在和大陆交流中,他一方面体现出更大的灵活性,另一方面也抱持积极的态度。这两点是其他绿营县市长不具备的品质。

王伟男进一步解释说,“积极”主要是指关于两岸关系的定位和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的理解要积极,而不是空有一腔热情。柯文哲提到两岸关系既有的政治基础,这从一位绿色政治人物口中说出,其实很不易。因此,大陆认为可以和柯文哲打交道,我们希望他的“善意”能够感染绿营其他县市长。

对于大陆此次派出沙海林赴台北,王伟男对中评社表示,这体现出大陆对双城论坛的重视,也体现出专业性。“重视”在于,此次派出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沙海林访问台北,一直以来只在2010年时,上海市市长韩正访问过台北,后来上海派出的都是副市长。同时,与副市长翁铁慧相比,两人分别负责党务体系和行政体系的对台工作,但沙海林作为市委常委,其级别高于翁铁慧。“专业性”在于,沙海林是上海市委统战部部长,对台工作在大陆一直属于统战工作的一部分。

蔡英文需双城论坛作好彩头

另一边,台湾当局对双城论坛能够顺利举办也表达肯定的态度。就此,王伟男分析说,蔡当局希望看到一个没有“九二共识”的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局面。她认为,双城论坛的举行,是有利于两岸关系在没有“九二共识”情况下,能够和平稳定发展。她也希望将此作为一个积极的动向,来冲淡她上台以来的一些关于两岸关系的对她不利的动态发展。

王伟男对中评社说,“从近期民调可以看出,民情反应对她的政绩不利,她也需要一些好彩头来冲淡晦气。她将双城论坛的顺利举行作为现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例证”。

王伟男特别点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是不同的概念。“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有政治基础的、有严格定义的概念,方向是和平统一;蔡英文提到的“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是没有“九二共识”政治基础的发展,重在两岸和平。蔡英文希望借此破解大陆的两岸关系话语权,因为她从未使用过“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一词。

双城论坛难复制

王伟男认为,上海台北双城论坛能够顺利举办,应该说是当前两岸关系波诡云谲局面下的一丝亮光。它对于维系两个城市之间的市政交流和民间交流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但这个“亮光”能照多远、持续多久,却是值得关注的。也就是说,它在其他绿营执政县市的可复制性如何,是有疑问的。

双城论坛可以顺利举行,是多种因素促成的。一方面,上海和台北的交流已经有十多年的历史,如果断掉,非常可惜。

另一方面,柯文哲的理解并尊重“九二共识”的表态,并不代表接受“九二共识”。但柯文哲非民进党党员,不受民进党中央制约,又是有深绿背景的人士,能做出这样的表述比较难得,因此大陆勉强接受柯文哲的表态。

“这种模式没有可复制性”。目前,一些民进党执政的县市也希望和大陆城市展开交流。王伟男表示,如果民进党执政的县市长,做出柯文哲这样类似的表态,我认为我们不太可能接受。因为,民进党执政的县市长没有完全的独立性,他们需要接受民进党中央的制约,难以做到承认城市交流属于一个中国内部的交流的。“柯文哲都做不到,他们更做不到”。

他还对中评社表示,我们与民进党之间的矛盾是“台独”与“反台独”的矛盾,并且民进党是执政党,因此我们对其要求更高,可以模糊的空间更小。同样的表态,如果蔡英文说出来,我们不一定接受,因为层级不同,政治含义也不同。

应淡化双城论坛的政治性

王伟男对中评社指出,双城论坛属于两岸基层和民间交流,从2010年双城论坛恢复举办以来,两座城市的交流重心在于市政建设。上海和台北分别作为大陆和台湾的最大城市、经济中心,在市政建设、城市文化等方面都有独到的经验,值得相互学习借鉴。台北在城市环保、市民参与、民间组织(NGO)管理等方面优势明显。

他同时提醒说,我们也必须看到,今年双城论坛的最终促成与去年一样,都是经过较长时间的双方互动与博弈实现的,显示出它的政治敏感性。

王伟男对于让双城论坛具有可持续性,提出两点建议。一方面,未来要淡化其政治属性,强调其民间性。

如何淡化政治性?他建议,两座城市交流过程中要避免高级别领导出面,造成交流失焦。这样可以避免由于台湾西式民主政治导致当选市长政治倾向的不确定性,以及造成的论坛前期两座城市的磨合和博弈的压力。因此,论坛中可以让分管领导,或各部门负责人对谈,这样还可以凸显交流的专业性。

另一方面,把基层交流做实,特别要关注贴近民生的、与民众利益息息相关的议题。比如台北的垃圾分类经验丰富,上海市也展开学习,并在前些年尝试实施垃圾分类,提升市民环保意识。

相关链接:
http://www.crntt.com/doc/1043/6/1/8/104361889.html?coluid=93&kindid=15470&docid=104361889&mdate=0823093208







联系我们: 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新建楼1008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 (200030)
电话: 021-62932781, 传真: 021-62933095, 邮箱: taiwanstudies@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