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研究中心
Center for Taiwan Studies
多元•齐心•执着•创新

林冈教授参加两岸学术研讨会

台湾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台湾研究会副会长林冈于2016年2月27日参加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和台湾淡江大学国际研究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二十届“世界新格局与两岸关系—两岸和平发展的挑战与前瞻”学术研讨会,以“民进党上台后对大陆政策的预估”为题发表主题演讲。林冈教授指出,从选举政治和政党政治的视角观察,民进党全面执政势必延续其既定政策。但从治理的角度来看,民进党选择中间路线,可以得到更多的不带政党色彩的民众的支持,而不必过于担心失去基本支持者的选票。对于“九二共识”及其所蕴含的“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一核心意涵,民进党不太可能明确接受。同时,蔡英文对“九二共识”既不否认也不承认,似乎又保留了未来磋商的空间。 蔡英文承认“九二会谈”的事实和“求同存异”精神,是在向“九二会谈”的既有成果逐渐靠拢,进而寻求双方的谅解与默契。 蔡英文当选后再次表示未来将以“中华民国现行宪政体制”、两岸协商交流互动的成果以及民主原则与普遍民意,作为推动两岸关系的基础。但“中华民国现行宪政体制”与“宪法一中”的不同点在于前者未直接涉及两岸关系的政治定位问题。“现行”二字不但隐含七次“修宪”后的法理现状,甚至不排除朝“特殊的国与国关系”方向引申的可能,而且还包括未来凭借“民意”,通过“民主程序”,修正“宪法”第四条的潜在性。

林冈表示,蔡英文一方面承认区域经济整合加速对台湾发展的影响越来越多,另一方面又担心台湾对大陆经济依赖的加深,将导致其政治自主性的丧失。其总体思路是通过拉近台湾与美国、日本和东盟国家的经济、政治和军事关系,减少对大陆的经济依赖,加强台湾防卫,强化台湾的政治自主性。 民进党所追求的是“政冷经热”,即在政治性议题上与大陆保持距离,延长“战略纵深”,在经济性议题上概括承受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所积累的成果。换言之,在两岸经贸交流方面,民进党可能更多地考虑其基本支持者的利益,通过民主程序,化解社会矛盾,增强民众对其两岸政策的支持度,增加台湾与大陆讨价还价的筹码。

林冈认为,对于“九二共识”,蔡英文“忍住不说”,展现所谓“真实的勇气”和韧性。既不接受“九二共识”,又保留未来两岸在这一议题上协商对话的空间,呈现出的正是蔡英文处理棘手问题的一贯风格。 蔡英文在调整民进党大陆政策时,将所谓的“最后一里路”细分为多个片段,慢条斯理地调整,而不是一步到位。从小英基金会访问大陆到体认“两岸关系攸关台湾的未来”,从以两岸关系界定城市交流,到以“中华民国现行宪政体制”处理两岸关系,从表示“珍惜并维护二十多年来两岸协商和交流互动所累积的成果”到体认“九二两岸会谈的基本事实和‘求同存异’精神”,经历了两年之久。预料在美方和大陆的压力下,民进党从维持执政的需求出发,可能进一步调整其大陆政策。

中评网报道:

http://www.crntt.com/doc/1041/3/9/1/104139109.html?coluid=93&kindid=16511&docid=104139109&mdate=0228002048

 







联系我们: 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新建楼1008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 (200030)
电话: 021-62932781, 传真: 021-62933095, 邮箱: taiwanstudies@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