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研究中心
Center for Taiwan Studies
多元•齐心•执着•创新

王伟男赴海口参加南海问题两岸合作研讨会

12月27-29日,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伟男应中国南海研究院邀请,赴海口参加由该院举办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南海两岸合作展望”研讨会。来自外交部边海司、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台湾政治大学和中国南海研究院的2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路径”、“海上丝绸之路与南海的关联性”、“海上丝绸之路发展与两岸合作展望”等议题展开热烈研讨。国防部外办前主任钱利华少将到会指导。

王伟男以“近期马英九当局在南海问题上的主要作为与两岸合作前景评析”为题进行发言。他认为,一年来马英九当局在南海问题上顶着国际压力,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多次通过实际行动宣示在南海断续线内岛礁和相关海域的主权与历史性权利。在两岸政治定位仍处于僵局的情况下,马当局的这些作为在客观上有助于维护中华民族的海洋权益,有助于巩固两岸在南海问题上的既有默契,也有助于加强两岸政治互信,值得肯定。但由于岛内政局发展态势严峻,如果民进党再次上台,两岸在南海的默契有可能被打破,民进党有可能做出不利于两岸互信、不利于中华民族海洋权益的冒险举动,对此我们要提高警惕,早做准备。

中国南海研究院位于海口市,是中国大陆地区研究南海问题的学术重镇,其研究成果得到学界和官方的高度重视。中国南海研究院与台湾政治大学安全研究中心于2010年起开始进行南海议题的合作研究,每年都会针对南海问题召开研讨会,并联合发布相关成果,已成为两岸学界针对特定议题开展学术合作的典范。









联系我们: 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新建楼1008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 (200030)
电话: 021-62932781, 传真: 021-62933095, 邮箱: taiwanstudies@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