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研究中心
Center for Taiwan Studies
多元•齐心•执着•创新

王伟男参加福建省委党校学术研讨会

12月11日,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伟男应邀赴福建省委党校闽台关系研究中心,参加由该中心举办的“新时期闽台关系发展的机遇、挑战与展望”学术研讨会。来自福建、台湾、北京、上海、吉林、浙江等地的六十余位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围绕“‘一带一路’战略与闽台经济融合”、“闽台文化交流与文化传承”、“两岸社会交流与青年责任”、“两岸政治与闽台关系发展”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王伟男发言的题目是“论持续推动两岸民间交流的重要性”。他认为,无论岛内政局如何变化,两岸民间交流作为联系两岸同胞的现实纽带和实现两岸同胞心灵沟通的最佳平台,其价值不应低估,更不宜轻易阻断。未来我们要更加注重提高两岸民间交流的质量,尽量减少和消除其中的负面效应。要加强两岸民间交流的管理工作,尤其要提高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他还以大陆游客、大陆学生和大陆籍配偶在台湾媒体舆论中的不同形象,说明深入、持久、全面的、同时也是高质量的两岸民间交流,对增进两岸同胞之间的相互了解、理解和谅解、乃至包容和融合所发挥的关键作用。

2016年1月16日,台湾地区即将迎来四年一度的领导人和民意代表选举,承认“九二共识”、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国民党的选情不容乐观,各界对2016年后的岛内政局和两岸关系都十分忧心。虽然这次研讨会以“闽台关系”为主题,但与会者也对岛内政局和发展趋势很感兴趣。大家普遍期待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能够持续下去,同时也普遍认为应该为不确定的未来作好准备。









联系我们: 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新建楼1008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 (200030)
电话: 021-62932781, 传真: 021-62933095, 邮箱: taiwanstudies@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