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研究中心
Center for Taiwan Studies
多元•齐心•执着•创新

【旺报】林冈:“民共难有共识,两岸前景堪忧”

由于明年1月台湾地区领导人和立法机构的选举结果,可能导致岛内蓝绿政治版图的重大变化,此次张夏会,对7年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和经验进行了很好的总结。在张夏会中,双方高度评价了两部门建立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在推动交流、促进两岸事务以及推进协商谈判和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方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从2014年的两次张王会到2015年的两次张夏会,可以看到海峡双方主管两岸事务官员的会晤机制,并没有因为台湾的“太阳花学运”和“九合一”选举结果而受到根本影响。但这一机制今后能否延续,取决与明年1月份的选举结果。如果国民党继续执政,这一会谈模式很可能继续进行。但如果民进党上台,又不接受以“两岸同属一中”为基本内涵的“九二共识”,不但两岸主管相关业务的官员今后难以见面,就是海协会和海基会这一交流平台,也会因此中断。大陆的立场很明确:“九二共识”不仅是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建立联系沟通机制的必要条件,也是两会协商的基础。

对于大陆的既定立场,民进党不是不了解,但基于其意识形态传统、政策惯性、绿营基本盘的特点和选情考虑,拒不接受“九二共识”。就意识形态而言,不管是民进党的“台独”党纲,《台湾前途决议文》,还是《正常国家决议文》,都跟“九二共识”所包含的“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精神格格不入,将两岸视为“国与国”的关系。就政策的惯性而言,民进党在2000年上台伊始,就否认“九二共识”的客观存在,把“九二共识”说成是国共两党的共识,无视当年海基会正是在台湾当局的授权下,在两会往来函件中,才作出了“在海峡两岸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过程中,双方均坚持一个的原则,但对于一个中国的含义认知各有不同”的文字表述。虽然蔡英文主席在2015年6月访美期间曾表示,“两岸之间应该珍惜并维护二十多年来协商和交流互动所累积的成果”,对“九二共识”既不承认也不否认,甚至不排除有以“累积的成果”涵盖“九二共识”的玄机;而其宣称“在中华民国现行宪政体制下,依循普遍民意,持续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发展”也似乎没有完全排除接受“宪法一中”的可能性;但基于民进党的“台独”党纲和一贯的政策立场,上述模糊说法显然不足以改变大陆对民进党的既有观感。就民进党的基本支持者而言,民调数据早已显示在台湾民众中,持台湾认同者或偏向“台独”立场者,更偏向支持民进党。绝大部分民进党支持者赞成“太阳花学运;大部分民进党支持者反对台湾在“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的基础上与大陆协商,只有三分之一略多的支持者接受这一协商基础。加上民进党及其支持者普遍认为2016年选情看好,即使是为了争取中间选民、赢得选举而进行政策微调的动机也已经大为减弱。虽然蔡英文表示要持续对同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发展,但同时她又强调台湾不仅要维护政治上的自主性,也要维护经济上的自主性,减少对大陆的经济依赖,重点处理岛内的社会分配正义问题,同时加强与美日的政治、经济、军事与文化关系。这一战略思维导致民进党难以与大陆达成新的政治共识。台湾政党再次轮替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局面能否延续,难免引起两岸有识之士的担忧。

来源:旺报2015.10.16

原文:民共难有共识,两岸前景堪忧

 







联系我们: 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新建楼1008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 (200030)
电话: 021-62932781, 传真: 021-62933095, 邮箱: taiwanstudies@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