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研究中心
Center for Taiwan Studies
多元•齐心•执着•创新

【旺报】林冈:赖神唱“台独”:南流抗衡英派

(原题:赖清德鼓吹“台独”的前因后果)

9月30日民进党籍台南市长赖清德在台南市议会答复有关市府设立“两岸小组”的质询时,公然宣称:“我当然主张台湾‘独立’,但我主张台湾‘独立’,并没有主张我们一定要兵戎相向,我认为中国也应该要尊重台湾人民主张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赖清德的“台独”论迅速引起岛内舆论的极大关注和反弹。国民党籍“立委”和台湾地区领导人参选者均对其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言论予以谴责,并要求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澄清赖清德的“台独”论与“维持现状论”究竟是什么关系。

赖清德主张“台独”是其一贯立场,2014年6月访问上海期间就曾发表过类似言论。虽然赖也表示“要透过理解、了解、谅解、和解,求同存异推动两岸交流”,不主张两岸“兵戎相向”,但只要对两岸事务稍微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台独”意味着战争,这一精神早已进一步体现在10年前中国大陆公布的《反分裂国家法》之中。赖清德所谓主张“台独”不等于主张两岸“兵戎相向”的言论,既说明他对大陆立场视而不见的狂妄麻木,也透露出他对追求“台独”的偏执心态。所谓“并没有主张我们一定要兵戎相向”中的“一定”二字,恰恰反映了其内心没有排除两岸因为“台独”而导致战争的可能。赖清德虽然有医科背景,但为人偏执,自视甚高。因为市府与市议会的矛盾,长达232天不进台南市议会,完全不顾民主政治的基本原则,一直到台南登革热疫情严峻,才不得不进入议会,从而被岛内一些人士称为“赖痞”。因为赖清德偏于政党对抗,延误市政,到9月1日为止,台南市登革热的病例已经高达16211例,累积死亡人数50人;全台18879例,死亡人数56人。台南成了登革热的重灾区,难免引起民众对“赖神”的不满,满意度剧降20%。以“台独”议题转移视线,凝聚绿营基本盘的向心力,乃是此次赖清德“脱轨”演出的策略考虑。但作为政治人物,为个人利益不惜制造两岸关系的紧张,罔顾台湾大部分民众主张维持两岸现状的主流民意,堪称极不负责任的行为。

赖清德公开主张“台独”,不但有违“中华民国”的“宪法”精神,也跟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的“维持现状”论出现了表面上的“脱轨”。近年蔡英文主席为争取2016年胜选,在大陆政策上陆续作了一些调整。例如在2014年7月底宣称“台独”是民进党的“天然养分”后,又在同年8月12日表示民进党愿意面对两岸长期存在的歧见,努力和对岸建立全新的互动及沟通的模式,承认区域经济整合加速对台湾发展的影响越来越多,“中国的崛起和两岸关系更是攸关台湾的未来”,主张在维系台湾的“政治自主性”和“同步”融入区域经济整合的前提下,接纳“两岸经贸互动跟连接”。在2015年5月访美期间,她表示“将在中华民国现行宪政体制下”,“持续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发展”,珍惜并维护二十多年來两岸“协商和交流互动所累积的成果”。8月15日她又表示希望“中国大陆”方面可以“体验台湾是一个民主社会。”与此同时,蔡英文对“九二共识”虽然不再否认,但拒不接受,更不愿意冻结“台独”党纲。这意味着到目前为止蔡英文所追求的仍是一条“柔性台独”路线。赖清德的“台独”论,使蔡英文的模糊策略更难成功。如果蔡英文和民进党中央不跟赖清德的“台独”论切割,只能进一步说明蔡英文所要维持的现状就是所谓“中华民国主权独立”的现状,跟公开主张“台独”并无区别。而这种现状自然是无法维持的。最近蔡英文推出政策性新书《英派:点亮台湾的这一哩路》,透露出民进党内部派系结构微妙变化,从多元派系林立走向“英系”与“新系”二元竞合的玄机。赖清德作为“南流”的重要人物,是否想通过鼓吹“台独”与似乎想走中间路线的蔡英文相区隔,值得观察。不管如何,蔡英文若真要走“最后一里路”,就必须回答两岸究竟是什么关系的根本性问题。

赖清德公开主张“台独”,难免伤害两岸人民的感情和正常交往。近年台南成为大陆游客的观光热点之一。笔者也曾多次去过台南,亲身感受到南部台湾人的热情。例如在问路时,有人自己不知道,会主动帮你去问别人后再来告诉你,令人感动。台南与大陆的历史连接早于台湾的其他县市。从郑成功收复台湾之初,到清末反抗日军侵台的最后一刻,都可以看到台南所扮演的亮眼角色。近年大陆游客选择台南作为观光景点,除了品尝台南小吃外,恐怕跟这一历史情怀也有很大关系;台南的古迹无不透露出两岸人民的悠久情结。但对大陆游客来说,政治和社会氛围更为重要。因为如果双方的政治歧见太大,就会诱发人身安全问题。多年前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在台南孔庙前被民进党议员推倒在地的荒唐事件,令人记忆犹新,也说明政治歧见难免会影响到民间的正常交往。作为台南市的一市之长,赖清德当然了解台南旅游业发展对当地经济增长和发展的贡献。如果今后大陆赴台旅游民众选择不去台南,不但将伤害台南经济和民众福祉,难免导致台南民众对其形象的进一步破灭。

来源:旺报2015.10.06

赖神唱“台独”:南流抗衡英派

 







联系我们: 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新建楼1008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 (200030)
电话: 021-62932781, 传真: 021-62933095, 邮箱: taiwanstudies@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