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研究中心
Center for Taiwan Studies
多元•齐心•执着•创新

王伟男参加全国台湾研究会2015年学术年会

9月15日上午,全国台湾研究会2015年学术年会在江苏省泰州市开幕。来自全国各地涉台研究机构的近六十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回顾与前瞻”的主题,展开热烈讨论。全国台湾研究会研究部主任严峻主持会议,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我院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伟男应邀参加本次研讨会,并发表题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理论:形成、贡献与局限》的会议论文。

2008年5月国民党在岛内重新执政以来,由于马英九当局承认“九二共识”,为两岸关系奠定了必要的政治基础,从而进入和平发展的新轨道。但自去年以来,岛内先后发生反服贸运动、国民党在“九合一”选举中惨败、反课纲运动等重大事件,拒不承认“九二共识”、拒不放弃“台独”党纲的民进党也有可能在明年初的岛内选举中获胜,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面临被逆转的风险。我们如何面对可能到来的两岸新局面?过去八年来我们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各项举措是否需要调整?美国因素将如何影响明年的台湾选举?两岸经济合作将走向何方?台湾社会变迁将如何影响两岸关系?……这些都是本次研讨会上的热点议题。

王伟男在发言中指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仅是对两岸关系现状的静态或动态描述,它更是一整套严密的理论体系,有着内在的质的规定性,包括政治基础、根本目标、实现路径等必要条件。2008年5月以来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也暴露出明显的局限性。两岸当局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上既有交集也有分歧,在根本目标上则是分歧严重,在实现路径上成效不如预期,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框架也没有建立起来。随着岛内新的政治变局的可能到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理论或将面临更严峻的实践检验。








联系我们: 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新建楼1008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 (200030)
电话: 021-62932781, 传真: 021-62933095, 邮箱: taiwanstudies@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