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研究中心
Center for Taiwan Studies
多元•齐心•执着•创新

林冈教授接受美国《时代周刊》采访

台湾研究中心主任林冈于2015年6月15日就蔡英文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对两岸关系的影响,接受了美国《时代周刊》的采访。林冈表示,民进党一旦重新上台,意味着两岸关系将再次进入不稳定的状态。目前看来,蔡英文对大陆的政策立场将介于陈水扁和马英九之间,即不会像陈水扁那样推进激进的“台独”路线,但也不可能像马英九那样,真正维系和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同时接受采访的美国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资深研究员容安澜(Alan Romberg)表示,中国大陆政府将通过所有渠道向外表示,由不接受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基础(即“九二共识”)的民进党主政,两岸关系不可能平稳发展。美国Davidson College教授任雪丽(Shelley Rigger)也表示,两岸关系未能平稳发展,绝非美国政策制定者所乐见的现象。

蔡英文刚于6月9日结束为期12天的访美行程,《时代周刊》就在6月29日正式出版的周刊中将其奉为封面人物,并以台湾的下一任“总统”为题予以专题报道,反映了美方对明年台湾选举结果的基本评估和审慎关注。虽然美方对蔡英文处理两岸关系的政策持保留态度,但蔡在访美期间却打破惯例,作为“总统”候选人进入美国国务院和国安会办公大楼,这恰恰透露出美国在中美关系面临挑战时,可能进一步打“台湾牌”的战略玄机。

附:《时代周刊》相关报道的英文文档和译文链接

http://club.china.com/data/thread/1011/2779/01/89/3_1.html



联系我们: 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新建楼1008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 (200030)
电话: 021-62932781, 传真: 021-62933095, 邮箱: taiwanstudies@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