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研究中心
Center for Taiwan Studies
多元•齐心•执着•创新

朱云汉院士作客国务学院

台湾大学教授、中研院人文与社会科学组朱云汉院士应邀于2015年5月12日作客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与我院部分师生座谈。台湾研究中心主任林冈和王伟男、吴清、左亚娜、黄平、尤怡文、黄宗昊等团队成员和公共行政系樊博教授和韩广华讲师等参加了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还有我院兼职教授、两岸企业家峰会副秘书长王宪。

在上午的座谈会中,朱院士首先介绍了Global Barometer Surveys(GBS)与World Value Survey(WVS)两大民意调查项目的缘起、结构组成、运作方式、调查重点等,并着重介绍了他所领导的Asian Barometer Surveys(ABS)团队运作情况,并就大陆地区民意调查运作、调查资料运用、相关研究议题的比较分析等与在座师生展开交流。林冈和樊博老师向朱院士说明了我院在实证研究方面的特色和未来努力方向,王奎明博士介绍了民调中心的运作特点。与会人士还就台湾政治的最新发展动态和两岸高校人文社会科学评价指标的合理设定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在下午的学术报告会上,朱院士以“台湾民主的挑战”(Taiwan’s Democracy Challenged)为题,与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的相关师生进行了小范围的深度学术交流。讲座由上海交大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兼职教授、两岸企业家峰会副秘书长王宪主持。

朱教授的报告主要围绕两个问题展开:(1)为何马英九当局会面临“一致政府”下的执政困境?(2)2016年台湾地区新领导人是否会获得民众的政治信任,并实现有效的治理?

2008年立法机构选举,国民党赢得四分之三的席次,形成“一致政府”型态。虽然马英九行政当局在第一任期取得结束两岸紧张局势、恢复两会协商谈判、度过全球性经济危机、推动公权力部门改造法案等成绩,但马英九个人以及所领导的行政当局的民众满意度与支持度目前维持在低位,国民党的执政并未达到民众的期望。

除了马个人领导能力以及领导风格原因外,最需要关注的是令人棘手的台湾政治体制以及意识形态的结构性因素,这些领导人所不能有效控制的因素大致包括:

(一) 老龄化的加速

台湾正面临着人口迅速老龄化以及极低生育率的巨大挑战。2025年台湾将会进入超高龄社会(20%老年人口)。人口生育率现已降至1.0。如此人口趋势严重限制政府的未来治理。

(二) 低成本的制造业困境

台湾的出口过分集中在电子与信息技术产品,但这些产业在全球供应链中扮演的是低成本、低收益的供应商角色,往往会抑制劳工的工资。其次,台湾企业的纳税率本就不高,产业界还不断向行政机构施压,要求降低税率。这种困境加剧了整体社会的收入不平等。

(三) 日益减少的财政收入

在2000年时,台湾行政当局财政债务余额不到总产值的24%,到陈水扁卸任时,该比例升至35%,马当局必须着力解决军公教养老金偏高的问题。为了应对08-09年的经济危机,马当局几乎将所有剩余借贷能力耗尽。台行政当局的税收仅占GDP的12%左右,财政入不敷出是一个长期性的问题。

(四) 解决诸多陈水扁遗留下来的问题

马英九胜选后不得不承接诸多陈水扁当局所回避的问题,如全民健保、台电巨额亏损、巨额养老金赤字等。马当局的部分政策试图管控上述问题,如在他的第二任期里推动油电双涨和削减军公教人员的退休福利。这些努力压缩开支的决策对台湾长期发展是有利的,但诸多民众并不满意其个人福利的降低,对马当局的不满是必然的。

(五) 无法有效控制的社会因素

台湾民众对执政当局(行政与立法机构)以及主要政党的政治信任十分低落。而各种媒体、党派的宣传过于煽情,同时还要面对新兴网络媒体对社会的多元影响。台湾社会系统中的权力分布过于分散,且缺乏重心,存在诸多具有政策否决权的主体。

(六) 立法权对行政权的凌驾

若马当局失去对立法议程的控制,则“一致政府”就是假象。民进党实际在立法议程中具有非常大的议价能力。“立法院长”与民进党成功推动了所谓的“党团协商”(PCNS)机制,这使得可组成党团的反对政党都可以抵制占多数席次执政党的议案,该机制公然违反了民主问责、透明与代议原则。

台湾地区立法权自我扩大职权范围,依仗立法否决权(如预算等),个别“立委”会对行政部会提出政策和利益要挟。立法权的膨胀刺激了各类利益集团向立法机构游说,其后果是制度运作的能力被分散,行政机构所研拟的长期发展规划受到各政治经济势力的分割而变得碎片化。同时,社会弱势群体无法有效介入政策过程,就会更频繁的运用社交网络动员民众走上街头。

关于2016年的选举,蔡英文胜选的可能性较高。但值得关注的是,民进党是否也能取得立法机构的多数席次,这样才能一定程度上避免“分立政府”的局面。在目前的情况下,若王金平代表国民党竞选,则国民党不可避免会出现进一步的分裂。若蔡英文胜选,则在两岸面向上的问题是,和平红利有可能会在一夜间蒸发,因此民进党必须要调整对“九二共识”的固有态度。不论谁胜选2016,台湾地区新领导人必然都要面对一系列的经济与政治挑战,这包括不断上升的全球竞争压力、劳动力市场的分配不均、反向增长的经济不平等、台湾在区域经济中的边缘化趋势、极化政党竞争对政策过程的破坏、单一型利益集团的增长与饱和的社会运动、立法权的强势所引发的行政官僚惰怠、大众媒体与社交媒体过度不负责任等。因此,新领导人与民众的蜜月期平均也仅六个月而已。

朱云汉院士此次作为交大“学术大师”计划,前来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

相关链接:

http://hk.crntt.com/crn-webapp/doc/docDetailCreate.jsp?coluid=3&kindid=12&docid=103751427&mdate=0513180053







联系我们: 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新建楼1008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 (200030)
电话: 021-62932781, 传真: 021-62933095, 邮箱: taiwanstudies@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