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研究中心
Center for Taiwan Studies
多元•齐心•执着•创新

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举办第二届全国台湾研究博士生论坛

3月28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二届全国台湾研究博士生论坛在交大徐汇校区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台湾中山大学和主办方的19位台湾研究方向博士生与会发表论文。

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林冈教授主持。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钟杨院长代表交大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致欢迎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全国台湾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周志怀研究员、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殷存毅教授、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相平教授作了开幕致辞并分别担任三个论坛场次的主持人。此外,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伟男副研究员、助理教授左亚娜、卢永彬、尤怡文、黄宗昊也参与了对论文的点评。

本届论坛坚持学术研究导向,所收录的19篇论文在问题意识、理论框架、研究方法、学术规范等方面均较首届台湾研究博士生论坛有较大提高。与会博士生围绕台湾地区的“舆情民意”、“公共治理”、“认同变迁”、“涉外事务”、“两岸关系”等不同议题,从博弈论、诠释学、民主转型理论、政治社会化、文化政治学、协同治理、建构主义等不同理论视角出发,或致力于扎实的经验研究,或进行政策导向的先期研究,内容丰富多彩。论文评论专家基于学术发表标准对与会论文的犀利点评,成为本届论坛的一大亮点,也使与会博士生获益匪浅。

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联合兄弟院所,通过博士生论坛的形式为年轻学子搭建学习与交流平台,拓展台湾研究领域博士生群体的研究视野,提升研究水平,夯实台湾研究的理论与方法基础和政策意涵。与会专家还就接力续办台湾研究博士生论坛达成共识,并希望更多年轻学子加入到台湾研究队伍中来。










联系我们: 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新建楼1008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 (200030)
电话: 021-62932781, 传真: 021-62933095, 邮箱: taiwanstudies@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