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研究中心
Center for Taiwan Studies
多元•齐心•执着•创新

第三届上海交通大学海外台湾留学生“科技之旅”冬令营圆满结营

第三届上海交通大学海外台湾留学生“科技之旅”冬令营于12月23日落下帷幕。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曹友谊、上海交通大学港澳台办公室副主任姚奕、上海市台办海外处邓一飞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林冈、黄宗昊老师、卢永彬老师等人出席了结营仪式。



在今年大陆各高校举办的“年轻朋友来相会”系列活动中,上海交大冬令营的营队规模与营员层次第三次位居全国第一。本届冬令营吸引共计30位海外台湾留学生来沪交流,以硕博生为主,他们来自美国、法国、德国、日本、英国、澳大利亚、捷克、西班牙等国家,涵盖哥伦比亚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伦敦大学、谢菲尔德大学、柏林自由大学、莱斯大学、休斯顿大学、密西西比大学、格拉斯哥大学、昆士兰大学、早稻田大学、同志社大学、马格德堡大学、比勒费尔德大学等海外知名高校,他(她)们与来自上海交大主要院系的30位学生,展开了为期一周的营队生活。

由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承办的“科技之旅”冬令营日程设计重在了解上海接地气。首日上午开营仪式结束后,上海专业公益关爱团队带来了精彩的社会关怀行动剧,两岸营员纷纷上台体验“支教”生活。下午与交大台籍教师、在沪台商的沙龙访谈,使台湾营员了解到在沪台湾人的工作生活状况,台湾营员就来大陆工作一事充满兴趣并提出许多问题,在座访谈嘉宾一一解答,鼓励欢迎台湾学生来大陆学习创业。


第二日上午,全体营员集体赴钱学森图书馆参访,台湾学生震撼于大陆航天事业的成就,并钦佩于钱学森一辈科技工作者义无反顾回国奉献、艰苦奋斗的精神。在古朴典雅民国范儿十足的校史馆,交大营员为台湾营员讲述118年交大故事,熟悉台湾新竹交大的台湾营员表示“两岸交大同根同源,是一家”。下午全体营员来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陵园,学习了解两岸知名的宋氏家族史,领悟宋庆龄同志的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平主义精神。接下来的红坊创意园区行程则展现了上海国际大都市的艺术一面。

为了解上海的传统与现代,冬令营营队在第三日集体参访东方明珠塔、上海城市历史博物馆、上海城市规划馆。在明珠观光台,上海市区尽收眼底,上海中心大厦、环球金融中心、金茂大厦成为营员留影最多的背景。城市历史博物院为两岸营员精彩展现了上海由古至今的历史变迁过程,台湾学生乐得于边看边学上海俚语。城市规划馆专门为冬令营营队安排数名讲解员,上海区域功能划分、未来城市发展规划、交通枢纽中心的辐射效应等成为两岸学生提问的焦点,两岸营员对改革开放以来上海巨变啧啧称叹。晚上时间两岸学生齐走南京路、外滩,感受上海的夜美。


第四至五日,冬令营营队奔赴枫泾古镇,感受冬日氤氲下的江南水乡。之后是入住金山廊下,感受现代农民生活,体验农具使用,学习农民画制作、土布纺织与莲香糕制作均成为两岸营员的通力协作项目。值得一提的是,学生们在冬至日将亲手制作的莲香糕敬送金山敬老院的老人们,营员与老人们相谈甚欢,其中一位93岁高龄的老人之前也去过台湾,并与台湾的亲友保持联系,老人家还向台湾学生秀台语。

在密集参访的同时,冬令营全体营员分成6个小组,他们围绕两岸青年交流、饮食文化、两岸婚姻、城市发展比较等相关课题进行集体调研,群策群力,于23日下午进行了富有思想而又生动活泼的精彩课题展示,评审老师对各小组课题进行评级。在结营仪式上,出席指导老师、嘉宾向全体营员办法结营证书,同时小组课题的优胜组也获得小礼物以资鼓励。

两岸青年学子在一周时间中共同生活,相互了解,共话未来发展,结成了亲密的伙伴关系,充分体现了两岸同胞、同学、同心、同行、同梦情怀。本届冬令营营造的两岸一家氛围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也专派记者全程跟拍采访。






联系我们: 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新建楼1008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 (200030)
电话: 021-62932781, 传真: 021-62933095, 邮箱: taiwanstudies@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