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研究中心
Center for Taiwan Studies
多元•齐心•执着•创新

林冈教授出席“2014年台湾政局暨两岸关系回顾与展望研讨会”

台湾研究中心主任林冈于12月8日出席“2014年台湾政局暨两岸关系回顾与展望研讨会”作大会发言时表示,在大陆研究台湾政治要换位思考,假设自己就是台湾选民会如何投票,如此才能避免因为两岸政治制度不一样在预测台湾选举政治结果时所难免产生的错误镜像(mirror image)。林冈认为,这次国民党失去在台北市、台中市以及基隆市和澎湖县的执政权,本来就没有多少悬念;在选情比较胶着的彰化县、云林县和嘉义市未能获胜,也不令人意外;但就连桃园市和新竹市也以些微票差败选,则值得深入反思。选举预测和评估都需改进。有些选前民调是假民调,有些是为了媒体效应,不能准确预测选情,也有损外界判断。

林冈表示,学界出现预测偏差的主要原因或是希望国民党执政的主观愿望,或是高估了两岸经济因素对选民的影响和国民党地方派系的作用,或是低估了民进党内部的派系整合能力,“太阳花学运”对年轻选民投票行为的作用和台湾民众政党认同的改变。这些方面以后都需改进。

林冈表示,现在国、民两党执政县市人口和资源以及两党得票率实际相差12%(而不是7%的表面数字),对2016年的高层次选举难免产生辐射效应。虽然国民党溃败,但不会就此崩盘。国民党此次溃败包括宏观因素和微观因素,执政久了必然面临权力资源的再分配和公共施政的悖论问题,但不能因此就推论国民党将一蹶不振,而应该解释为选举政治所不可避免的周期性摆动。

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主办的“2014年台湾政局暨两岸关系回顾与展望研讨会”于12月8日在北京辽宁大厦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50多位学者专家参加了这一盛会。




相关链接:
http://www.crntt.com/crn-webapp/search/allDetail.jsp?id=103516475&sw=林冈



联系我们: 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新建楼1008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 (200030)
电话: 021-62932781, 传真: 021-62933095, 邮箱: taiwanstudies@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