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研究中心
Center for Taiwan Studies
多元•齐心•执着•创新

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年内二度组团访台

2014年11月19日至24日,我院台湾研究中心再次组团访台。访问团成员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曹友谊、台湾研究中心主任林冈、副主任王伟男、中心研究员黄平等人。国务院台办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雷弦桦、上海市台办研究室副主任科员刘奇等随团出访,并参加相关座谈与调研活动。这是继我院台湾研究中心今年6月15日至21日访台后,第二次组团访台。

访问团一行六人先后参访了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台湾产经建研社、中山大学社会科学院、成功大学两岸统合研究中心、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及其下属的国发所、政治学系、中国研究中心和东亚民主研究中心等机构,与邵宗海院长、洪奇昌理事长、林文程院长、黄清贤执行长、林惠玲院长、王丽容副院长、邱荣举副院长、陈明通所长、徐斯勤主任、周继祥主任、张佑宗主任等知名专家学者,就岛内“九合一”选举情况、未来民进党大陆政策取向、两岸关系发展前景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并就我院及台研中心与部分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合作事宜进行了洽谈,达成初步意向。访问团的部分成员还拜访了台湾考试机构的副负责人高永光教授、中国政治学会会长王业立教授。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深水区”特性自今年以来有了显性体现。“太阳花学运”、“九合一”选举中的某些新现象、不同专家学者对当前岛内政局与两岸关系的不同看法等,都显示出两岸关系的敏感性与复杂性。即将到来的岛内“九合一”选举,尤其是明年下半年开打的“大选”,其过程与结果如何,对岛内政局和两岸关系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都是值得我们保持密切关注的重大议题。我们期待两岸关系能够保持和平发展的良性态势,但我们也必须为不确定的未来作好准备。

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自2008年10月成立以来,高度重视两岸学术交流的重要性,尤其注重与岛内相关机构和专家学者的面对面交流。台湾研究中心还与岛内多家机构建立起制度化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机制,期待通过共同努力,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联系我们: 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新建楼1008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 (200030)
电话: 021-62932781, 传真: 021-62933095, 邮箱: taiwanstudies@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