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研究中心
Center for Taiwan Studies
多元•齐心•执着•创新

台湾研究中心承办两岸婚姻研讨会

由海峡两岸婚姻家庭协会主办,台湾研究中心与民政部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联合承办的“2014年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政策理论研讨会”,于10月29日在上海龙柏饭店成功举行。来自民政部、国务院台办、全国台湾研究会、中国社科院、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市社科院、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有关部门、研究机构和高校的四十余位嘉宾和学者齐聚一堂,为增进两岸婚姻家庭福祉献计献策。

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兼职教授、国务院台办港澳涉台事务局原局长王宪等出席研讨会。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钟杨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胡近教授,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副主任杨文涛女士到会并致开幕辞。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台湾研究中心主任林冈主持。全国台湾研究会研究部主任严峻研究员、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刘文忠教授、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彭莉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台湾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冯霞教授等以及本院台湾研究中心王伟男副主任和卢永彬博士出席本次研讨会。

在为期一天的研讨会上,参会代表就与两岸婚姻家庭有关的利益诉求、家庭权益保障、遗产继承公证、离婚后子女抚养、社会保障、户籍变更、面谈制度、服务体系建设等具体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伟男博士以“台湾当局针对大陆籍配偶入台的面谈制度研究”为题,进行大会发言。

“一家牵两岸,两岸一家亲”。根据大陆民政部门的统计,自1987年两岸人民恢复交流交往以来,截止到2014年9月底,在大陆办理结婚登记的两岸婚姻已达36万例左右,且近年来这一数字仍在以每年1万例左右的速度递增。随着两岸婚姻数量的增加和质量的提高,两岸婚姻家庭群体在维系两岸血脉亲情、促进两岸交流融合、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加强对两岸婚姻家庭问题的政策与理论研究,提高相关政策制订的科学性与实施的有效性,提升相关部门对两岸婚姻家庭群体的服务水平,是这次研讨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自2008年10月成立以来,在中心主任林冈教授的领导下,一直重视对两岸民间交流交往的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伟男博士近年来多次主持民政部和上海市台办委托的两岸婚姻课题,今年初申报的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台湾大陆籍配偶群体的政治认同研究”获得立项资助。以此为契机,台湾研究中心未来将继续加强这方面的研究工作,努力为国家相关部门制订科学有效的两岸婚姻家庭政策提供智力支持。






相关链接:

中评网:http://hk.crntt.com/crn-webapp/doc/docDetailCreate.jsp?coluid=3&kindid=12&docid=103456709&mdate=1101130649

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http://c-smf.mca.gov.cn/82010/5620.html  

中国新闻社(中新网):http://www.chinanews.com/tw/2014/10-29/6730835.shtml  






联系我们: 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新建楼1008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 (200030)
电话: 021-62932781, 传真: 021-62933095, 邮箱: taiwanstudies@sjtu.edu.cn